西支涌涉水违建农贸市场拆除前西支涌涉水违建农贸市场拆除前
西支涌涉水违建农贸市场拆除后西支涌涉水违建农贸市场拆除后

  拆!压在涌上超20年的违建全拆光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赵雪峰 赵中华

  流经广州沙河核心地带的沙河涌西支涌(以下简称“西支涌”),曾是一条起源白云山流向沙河涌主河道最终注入珠江的水体。当年和现今相异的治水思路,让西支涌成为了“地下河”。记者3日从广州市水务局获悉,经市级水务部门和天河区各政府部门的努力,压在西支涌上方超过20年的违法建设全部拆除,下一步将持续对西支涌实施治理。

  历史原因成为“地下河”

  记者3日现场所见,原位于广州大道中和禺东西路交界处西南角的“西支涌市场”的大字招牌已拆去。根据水务部门提供的历史照片,招牌背后原本是西支涌农贸市场和“商业一条街”。如今农贸市场和“商业一条街”皆已拆除。为防止商贩返回该区域摆卖,属地街道派出城管执法人员执勤,并用红色围蔽板将已拆除商铺的位置围蔽。从高空向下望,可大致看出西支涌在沙河核心地带蜿蜒的旧河道走向。

  “曾经是一条河涌,后来埋到地下去了。之后上方出现涉水违建,成为黑臭水体的污染源。”记者从熟悉该河涌情况的水务人员处获悉,广州历史上曾有和如今治水思路差异较大的“盖涌”时期,让西支涌成为“地下河”。河道上方的覆土,成为道路供市民出行;河道下方的旧河道,则承担合流渠箱及沙河涌泄洪通道使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西支涌旧河道上方逐渐发展出“西支涌农贸市场”和“商业一条街”。上述设施虽然便利了周边居民买菜和提升商业氛围,但也因相关建筑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地下河”,加剧了沙河涌主河道的污染。

  搬空上方市场实施拆违

  今年4月14日,西支涌上方的农贸市场和商业一条街建筑,被纳入广州市第8号总河长令中需要被拆除的违建,西支涌再次迎来“命运改变”。

  “‘地下河’上方已有200多个商铺,从业人员1000多人,每天有5万多人进场买菜。”广州市水务局相关业务人员告诉记者,如何安置商户且不影响市民买菜,成为替西支涌“卸下压力”的关键。为此,市水务部门和天河区政府部门、属地街道办等单位通力合作,协调周边农贸市场优先向西支涌农贸市场商户招商,并协调附近一电子厂将闲置厂房改造为肉菜市场疏解西支涌农贸市场商户。对西支涌市场和商业一条街的商户,则加强涉水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商户转移经营场地配合广州治水工作,最终成功动员西支涌农贸市场和商业一条街商户全部搬迁,腾空场地供拆违作业。

  是否“揭盖复涌”尚待研究

  “经过拆违,现在沙河涌主河道,少了一个污染源。”市水务局相关业务人员介绍,执法部门对西支涌上方,拆除了2万多平方米的涉水违法建设。考虑到沙河地区目前的交通疏解需求,拆违后腾出的“地下河”上方覆土,暂时用作临时道路供周边市民出行使用。水务部门计划未来对该处实施综合治理并升级改造,实现雨污分流。

  通过本次拆违,西支涌旧河道的“轮廓”已被拆出。长埋地下多年的西支涌旧河道,是否会迎来“揭盖复涌”的命运?广州市水务局相关业务人员指出,“揭盖复涌”是市水务部门对类似河道的鼓励整改做法,但这一做法需要考虑沙河涌主河道或白云山目前的水文条件,以及周边居民的出行需求,市水务部门将会和天河区相关职能部门研究符合西支涌未来发展的整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