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丹阳报道:11月14日下午,2020年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来自九大领域的50位青年科学家现场领奖。记者了解到,粤港澳大湾区共有五名科学家获奖,分别是来自中山大学的张杰鹏(化学新材料领域获奖者)、南方科技大学的张立源(前沿交叉领域获奖者)、香港中文大学的何旭华(数学物理学领域获奖者)、香港科技大学的颜河(能源环保领域获奖者)、香港城市大学的王钻开(先进制造领域获奖者)。

  据悉,“科学探索奖”是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北京大学教授饶毅,携手杨振宁等十几位知名科学家,于2018年11月共同发起设立的公益性奖项。该奖项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获奖者每人将在未来五年内获300万元人民币奖金,且可自由支配。

  “作为香港学者拿到这样一个大奖,我深受鼓舞。希望更多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青年学者能站上科学探索奖的领奖台。”王钻开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他将把300万元奖金用于科研。“任何科研奖励的经费对科研工作者来说都非常重要。”王钻开说。

  今年也是科学探索奖首次面向港澳开放申请。“港澳区域有三位获奖人,他们的科研水平非常高,在有些领域(研究能力)是排在前三位的。”腾讯公司副总裁、科学探索奖负责人王妩蓉说。她表示,腾讯是在深圳成长和创业成功的一家企业,希望奖项能有助于大湾区科创中心建设,尤其是吸引海外人才归国创业。

  据介绍,2020年科学探索奖的评选也体现了极高的“含金量”:共1200多位青年科学家申报,申报人与获奖人比例约为25:1;在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超过800名两院院士参与其中,仅在提名推荐阶段,就有13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得主和100多位发达国家的院士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