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现场体验用意念控制无人机

  高交会解密智慧城市新格局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旭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磊

  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国家为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促进城市科学发展而作出的重大举措。随着新基建浪潮与政策释放的叠加效应渐显,智慧城市的建设有哪些新变化?又会有哪些反思?在本次高交会上,众多业界大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智慧城市建设。

  在今年的高交会上,华为、中兴、平安、阿里云、浪潮、软通动力、华录、文思海辉、正元地理、特斯拉等智慧城市领军企业,纷纷携最新科技成果与解决方案亮相智慧城市展。

  宁波美象带来了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由其自主研发的MxDATA智慧城市数据可视化平台通过数字孪生技术,能够在虚拟空间再造一个城市,结合城市大数据的应用,实现现实城市的虚拟化运行反馈,从而帮助城市实现在各专业领域的有效协同、精准分析、实时预警以及动态的三维可视化管理。

  随着各种“黑科技”在环保领域的应用持续深化,智慧环保的架构逐渐充盈起来。展商中国华录自主研发的华录智慧环保综合服务平台,结合环卫智能手表、车载智能终端、环卫手机APP等设备,为环卫管理部门添加信息化的“耳朵”和“眼睛”,能够实时了解环卫人员、车辆的工作信息。

  另外,展商广州凡拓创意带来了一套数字化智慧园区解决方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GIS、BIM等技术,可整合多类型智能设备资源,通过搭建智慧物联一中心三平台(数据中台、运营指挥中心IOC、运营管理平台、运维管控APP),对数据进行统一采集、分析、汇总和应用,实现物联网设备管理、智能硬件数据应用赋能、终端互通、多端互联(IOC、Web、APP)等功能,实现园区全方位智能化管理。

  从底端智能交互到云端的智能应用,5G应用打通生活各个脉络,将民生服务、城市治理等串联成一体。华为提供的水利5G监测杆站解决方案“一杆通”,通过实时感知水雨情、水面漂浮物等关键指标,及时将动态变化情况回传至云端。

  “很多人谈未来5G的主要场景是智慧城市,我也非常赞同。”在高交会智慧城市展亚太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主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表示,“5G+”将带来“效率驱动”,未来随着5G的深入发展,智能网联车、无人驾驶、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全息技术,包括一些家庭的4K、8K及未来新的娱乐设施,都会给智慧城市带来新的品质提升。

  在深圳,幼儿园里开心玩耍的孩童随时处于安全监护之中;医院看病的老人能直观了解自己的病情;下班回家的都市白领,发现有了更多时间享受亲子时光……智慧城市涉及方方面面,一座城市的“智慧”就在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弥漫在诱人的烟火气里。“智慧城市未来的建设是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而不是纯粹为了技术进行单方面的创新。”华为公司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总裁王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