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华、通讯员李青霞报道:14日,在第14个联合国糖尿病日,全国基层医疗机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培训项目在武汉启动。中国医师协会宣布,全国16个城市的基层公卫人员进行专业的糖网基础诊断及治疗培训,以提升基层公卫人员对糖网的认识,将预防的关口前移,实现糖尿病患者眼底疾病的早发现,为高危患者争取到早治疗的机会,从而更好地保护视力,大幅降低不可逆性致盲的发生。

  据悉,全球糖尿病患者已达4.63亿,而我国糖尿病患者高达1.164亿,位于世界首位。糖尿病可引发视网膜病变、白内障、青光眼、眼肌麻痹等多种眼部并发症。其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眼底并发症之一,在我国成年人糖尿病患者中,糖网患病率为24.7%-37.5%。按此估算,我国糖网患者在3200万人-4800万人。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副会长唐仕波教授表示,由于糖网严重可致盲,且病程不可逆,已成为工作年龄段(20-64岁)人群第一位的、不可逆的致盲性疾病,是这一人群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

  活动当天,全国基层医疗机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培训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将为16个城市的基层公卫人员进行专业的糖网基础诊断及治疗培训。数据统计显示,我国5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未被告知应定期进行眼底检查,更有近70%的糖尿病患者未接受规范的眼科治疗。中国医师协会公共卫生医师分会副总干事张涵表示,许多糖尿病患者失明的悲剧其实是可以通过早发现、早治疗来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