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郭夏蕙) 近日,深圳市罗湖区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正式揭牌成立。罗湖区人民检察院结合本区实际,将遭受伤害、虐待的非性侵案件的未成年被害人也纳入该平台与机制保护范围,切实做到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司法保护全覆盖,该做法在深圳市乃至广东省尚属首次。

  近年来,检察机关受理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有发生,绝大部分都属于强奸、猥亵、故意伤害等性质恶劣的刑事案件,对未成年被害人身体与心理都造成了严重的伤害。针对这些情况,为充分保障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有效避免未成年受害人身心受到二次伤害,罗湖区检察院经过前期充分的调研,联合罗湖公安分局、罗湖区人民法院、罗湖区卫健局、罗湖区妇联、罗湖区民政局等多家单位,在罗湖区中医院内搭建了这个多维度、多角度的保护平台。在这里,相关部门能够完成对未成年被害人的身体检查、一次性侦查询问、证据提取、心理疏导等工作。

  与此同时,罗湖区人民检察院印发了《深圳市罗湖区被侵害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机制实施方案》作为配套,从制度上搭建起集“法律援助、医疗救助、司法救助、心理救助、社会救助”的未成年被害人综合立体救助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