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条线将串联广州、佛山、东莞三城

  羊城晚报讯 记者欧阳志强报道:近日,佛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了《广州28号线三眼桥至佛山西站段线站位规划方案研究结果公告》。公告显示,广州28号线三眼桥至佛山西站段共设6座车站,4个换乘站将实现与佛山3、4、5、6、14号等多条地铁线换乘;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四院”)以326.2058万元中标该项目。

  据悉,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佛山经芳村、鱼珠至东莞城际为近期建设线路(该线路简称为“广州28号线”),广州28号线是串联佛山东平新城、佛山市主城区、广州荔湾、海珠、黄埔及增城等组团的快捷联系通道。

  三眼桥至佛山西站段是广州28号线佛山段中重要的部分,它将串联起沥桂新城、佛山西站枢纽城两个重点发展片区。根据方案,广州28号线三眼桥至佛山西站段共设6座车站,分别是新人民医院站、佛山西站、塞维尔站、大沥站、穗盐西路站、三眼桥站。

  其中,共设佛山西站、塞维尔站、大沥站以及穗盐西路站4个换乘站:在佛山西站与3号线和4号线换乘,同时该站能接驳南广高铁、贵广高铁的客流;在塞维尔站与规划的14号线换乘;在大沥站与规划的5号线换乘;在穗盐西路站与规划的6号线换乘。

  中铁四院还在技术方案中披露了28号线主线佛山段两大前期研究方案,包括“广州方案”和“佛山方案”。其中,在《广州市域(郊)铁路发展规划》研究方案中,广州S3线(即28号线)佛山段东端起点芳村站(广州),主线南端终点乐从站,全长约31公里, 设车站9座(不含芳村);佛山西支线西端起点南海人民医院站,东端终点穗盐西路站(主支线接轨站),全长约16.86公里,全线均为地下敷设,其中主线包括佰德广场、穗盐西、叠滘、佛平北、祖庙、岭南大厦、澜石医院、佛山电视台、乐从共9大站点。

  而在佛山线网规划中,广州28号线佛山段东端起点芳村站(广州),主线南端终点南庄站,全长约35.03公里,设车站8座(不含芳村);佛山西支线西端起点南海人民医院站,东端终点穗盐西路站(主支线接轨站),全长约16.86公里,全线均为地下敷设。“佛山方案”规划佛山主线不走佛山新城,而是走禅城南庄。

  据了解,以上技术方案均属于研究阶段,最终建设方案以相关部门审批规划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