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飓风2020”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现场展示缴获物品

  广东警方亮“飓风2020”专项行动战果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王威 黄桂林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17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飓风2020”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突出刑事犯罪成效。

  据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林伟雄介绍,今年1月至10月,全省共组织发起“飓风”集群战役368次,成功打掉犯罪团伙250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3万余人,冻结资金26亿余元,带动全省破获刑事案件17.5万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2.8万人。368次“飓风”集群战役,严打涉疫情、涉税、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涉黄赌、食药环、枪爆等重点治安问题违法犯罪,涉盗抢骗、涉枪等违法犯罪,涉黑客攻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水军等涉网络违法犯罪,涉电信网络诈骗上下游关联犯罪,涉野生动物、冻品等走私犯罪活动,制毒、贩毒犯罪活动等多类突出刑事犯罪。

  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安机关打击工作带来了挑战,林伟雄表示,公安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刑事打击,两手都不放松。

  疫情初期,涉口罩类制售假、诈骗案件多发高发,公安机关把此类涉及民生的大要案件打击整治工作放在首位;疫情影响跨境追逃,广东警方利用“智慧新警务”精准研判抓捕,今年以来,全省已抓获23000多名各类刑事犯罪在逃人员;突出命案攻坚,今年以来全省命案发案率不断下降;加强防范整治,尤其加强对涉野生动物等百姓反映强烈领域的整治。

  追逃

  新技术成破案利器

  截至11月16日,全省共侦破命案积案374起,利用新技术新手段破案的占75%以上;抓获命案在逃人员400名。

  案例

  潜逃31年命案犯落网

  1989年8月11日晚,汕尾陆丰市金厢镇草寮村村民黄某、杨某珍夫妇被同村村民黄某克、黄某抗、黄某、黄某超等人袭击,导致当场死亡。案发后,公安机关在案发当晚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超,但黄某抗等人连夜畏罪潜逃。

  嫌疑人黄某抗等4人系一家祖孙三代,与受害者夫妇是同村邻居。案发前,杨某珍因看电视停电与黄某抗一家起了口角,双方矛盾多次激化。案发当日晚,黄某抗与兄弟黄某、侄子黄某超、父亲黄某克4人带着匕首等作案工具埋伏在杨某珍夫妇回村路上,实施暴力袭击,造成两人死亡。案发以来,办案民警连年开展追逃工作,但一直未能将黄某抗等人抓获归案。

  今年5月初,汕尾、陆丰两级公安机关组织办案民警梳理线索,发现一名叫黄某洲的男子与嫌疑人黄某抗的妻子往来密切。

  黄某洲也是陆丰人,1977年生,虽然比黄某抗小15岁,但跟其年轻时长相极为相似。人像比对结果显示,两人相似度超过97%。黄某洲很可能就是黄某抗为躲避警方追逃办的假身份。

  通过“智慧新警务”技术对黄某洲的信息进行分析,警方快速锁定他就在深圳市大鹏新区活动,同时发现一名与黄某洲联系密切的男子可能就是同案人黄某,也在附近活动。

  5月23日,办案民警在深圳大鹏先后抓获黄某、黄某洲等2名犯罪嫌疑人。经现场核查,黄某洲就是潜逃31年的命案在逃人员黄某抗。

  两人交代,黄某超被抓后,父子3人乘坐大巴逃到惠州市惠东县,以打鱼为生,后来又辗转惠州、广州和深圳等地打散工。黄某克于多年前病逝,葬于一个偏僻处,家人只能偷偷拜祭。

  禁毒

  10个月缴毒1吨多

  1-10月,全省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5244宗,抓获犯罪嫌疑人7315名,缴获毒品1305.04千克,查处吸毒人员38424人。

  案例

  从污水检测发现跨省制毒线索

  2019年年初,江门市开始运用污水检测等新型科技手段提高公安机关打击毒品犯罪的发现能力和研判水平。一次工作中,警方从污水检测数据中发现了有毒品氯胺酮(俗称“K粉”)成分。经过缜密侦查,警方逐步梳理出一个以孔某壮(男,28岁)、赵某强(男,40岁)和冯某宁(男,51岁)为首的制贩毒团伙。团伙制毒工场位于外省,贩毒地涉及江门及省内周边地市,团伙层级达六级。该案被列为部级目标毒品案件和“飓风189号”专案。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团伙中,孔某壮负责出资金和技术。他是恩平人,曾是一个吸毒“瘾君子”,后转而自己制贩毒。孔某壮的制毒技术是在网上自学的,并通过网络联系外省原料商,开设制毒工场,制成毒品后再运回江门贩卖。

  该团伙的制毒工场由一个废弃养猪场改建而成。办案民警介绍,孔某壮的制毒技术还在摸索中,第一批制作了18公斤毒品,其中两公斤因为质量比较差被扔掉。

  今年6月23日,就在该团伙准备第二次出货时,省公安厅禁毒局组织江门禁毒部门联合外省警方对“飓风189号”跨省制毒案分三批次开展收网行动,共抓获涉案人员71人,缴获制毒物品约800千克,缴获毒品氯胺酮约1公斤,毒资13万元。

  涉疫

  涉疫案件金额约295亿元

  疫情防控期间,发起 “会战1号”系列战役,涉案金额约295亿元。

  截至10月底,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妨害国(边)境管理刑事案件630起,其中偷渡案件613起,查获偷渡人员1313人。

  案例

  为骗税虚开发票涉案20亿元

  今年3月,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收到税务部门移交的线索并查明,以沈某城、沈某鹏等人为首的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团伙利用疫情防控期间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下降的优惠政策,大肆虚开“口罩”等品名的增值税普通发票,性质恶劣,手法专业,涉案金额巨大。省公安厅将该系列案列为“飓风41号”专案。

  4月22日,深圳市公安机关在深圳、汕尾同时收网,一举打掉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沈某城、沈某鹏等100余人,摧毁作案窝点5个,查扣作案电脑、税票打印机、税控盘、网银证书、公司营业执照、发票公章、手机、电话卡、无线上网卡、银行卡等涉案工具一批,涉案金额约20亿元。

  案例

  阻止境外疫情经偷渡入境

  今年4月,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与深圳海警局梳理出一个通过深圳市南澳海域组织外籍人员双向偷渡深港两地的犯罪团伙。该案被列为“飓风309号”专案。

  截至9月,该案先后开展七次打击收网行动,共抓获嫌疑人80人,成功打掉一个在境外“蛇头”遥控指挥下,招揽、组织、运送内地居民及外籍人员通过海域在粤港两地双向偷渡的犯罪团伙,有效阻止境外疫情通过偷渡渠道向境内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