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栩豪 通讯员 粤交警

  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70岁以上老人可考驾照、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可在线核查……今日,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获悉,按公安部统一部署,11月20日起,新一批“放管服”改革12项措施将在广东省全面实施。

  新车上牌持身份证全省通办

  “异地通办”措施方面,公安部推出了如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等措施。

  其中,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最受关注。今起,广东户籍居民凭居民身份证,即可直接申请新车注册登记,不再需要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凭证。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广州、深圳两个实施小客车总量调控的城市,车主还是要按当地政策取得小客车增量指标后才可以申请新车注册登记。

  车检计算器小程序上线

  “简政放权”措施方面,扩大了机动车免检范围。6年及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将纳入免检范围,同步享受6年免检政策。同时,超过6年不满10年的9座以下(包含)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车辆有发生伤亡交通事故或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车辆仍需按原规定周期检验;如果车辆自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6年内仍按原规定每两年上线检验。

  据悉,为了方便各位车主掌握检验时间,公安部在微信公众号上线了车检计算器小程序,车主可简单便捷地算出自己爱车的年检时间。

  70岁以上考驾照新增“三力”测试

  今起,广东还全面取消了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70周岁以上的群众,只要申请并通过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三力”测试,即可按正常程序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需要注意的是,目前该项政策只能在车管所及部分有公安网的考场接受报名。

  此外,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26周岁、24周岁降低至22周岁,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同时,缩短增驾时间间隔,对无相应记分周期满分记录,申请大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5年缩短至3年,申请牵引车和中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3年缩短至2年。

  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已全面实行

  “网上办”措施方面,驾驶人可通过“交管12123”APP查询、下载近三年交通责任事故、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和记满分等记录,并且交通安全记录电子凭证在查询、下载后,即可全国使用。企业也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对安全记录电子凭证进行核验,方便驾驶人在申请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件、工作应聘等生产生活中出示、使用。

  同时,市民在办理机动车登记、核发检验合格标志时,车辆管理所直接在网上核查机动车交强险信息,无需申请人再提交机动车交强险纸质凭证,进一步简化办理机动车登记等手续。目前广东省已全面实行此政策。

  编辑: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