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周聪 通讯员 朱卓东

  被誉为瓜中之王、曾在日本拍卖出3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万元)一对的日本阿鲁斯网纹瓜,在广州市增城荔湖街太平村诺普信田园综合体试种成功,正火热接受预订销售中。这是增城农业龙头企业面向大湾区、面向世界、不断锐意创新的成果,也是增城区科技助农、振兴乡村的亮点。

  一条龙引进日本尖端品种

  手感粗糙的网纹瓜,却是软肉绿芯的“水果冰淇淋”,在8米高的大棚里挂果生长,一根藤蔓上只结一个瓜……这些圆圆的网纹瓜已经走进Ole、盒马鲜生等国内多个大型超市,也有大型政企前来定制高端礼盒。“我们首次试种,种地面积10亩,仅是收获约3000个符合标准的阿鲁斯网纹瓜,目前正在火热预订中。”帮助增城引进了网纹瓜的卞仁琳说。

  做为增城区诺普信田园综合体网纹瓜技术组组长,卞仁琳在种植大棚内,不时看一下棚内温度、手捏捏土壤查看下湿度。除了他,还有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的教授及其所带的研究生们,也在时刻关注着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光照等情况。

  “我在日本种了三年网纹瓜,公司发现增城这里适合网纹瓜种植,就把我高薪聘请过来,作为高新技术团队引进,在增城落户。从种源、技术、施肥方案到肥料来源等等,都是从日本一条龙引进回来的。”卞仁琳对记者说。

  尽管从种子到技术、肥料都是引进的,同时自己也有亲自种植的经验,但卞仁琳说,在种植过程中还是非常艰难的,“我们试种了三个大棚,第一个大棚就失败了,后来是在吸取失败经验上不断调整才获得成功的。”

  网纹瓜虽是甜瓜的一种,但其历史和珍贵程度一点都不简单。据介绍,网纹瓜近缘野生种起源于热带非洲,经古埃及传入中东、中亚,十二世纪传入俄国,16世纪初由欧洲传入美洲,十九世纪从美洲传入日本。在欧洲,该品种为王室贵族专供。日本明治初年的“劝农政策”推动了甜瓜的引进,1878年北海道就开始种植网纹甜瓜。网纹瓜作为高级水果流行于日本上层社会。经多年研究培育,目前日本网纹甜瓜已发展出多个品种,其中最尖端的品种就是阿鲁斯网纹瓜。

  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从日本引进网纹甜瓜品种,目前上海、海南、山东、河北、宁波、北京等地都有种植,但由于尖端品种阿鲁斯网纹瓜种植难度大、种苗引进存在壁垒、对环境要求高等原因,在全国的种植面积不超过100亩。

  这个网纹瓜为何入口即化?

  一瓜一藤,叶片只有二十几片,光合作用刚好够供给,这正是网纹瓜甘甜的秘密(上图)。工人们挑选出藤蔓上品相最好的瓜,然后将多余的藤蔓折断,撒下来自日本的肥料,精准掌握大棚内的湿度、温度、光照,让每株网纹瓜都能吸收充分的营养,虽然减少了产量,瓜品的甜度与口感却大大提升。

  卞仁琳介绍说,香味、糖度、果肉口感、果汁含量及外观、网纹的粗细、凹凸感是衡量日本高级网纹甜蜜瓜的基本要素,缺一即为不良品。与一般普通网纹甜瓜相比,其果形特显匀称、高圆形,头顶“T”字瓜藤,果体表面网纹特别粗,凹凸感特强,网纹连接很有规则,类似于人工雕琢一般,全体呈白色,散发着一股香气,切开后香味更浓。

  “最与众不同的就是果肉方面。”卞仁琳指出,以青果肉为例,切开后果汁满溢,近似于翡翠色的果肉中蕴含着大量果汁,视觉上呈现一种晶莹剔透的感觉,因果肉中50%以上成分为果汁,入口即化,齿颊留香,整体果汁含量甚至与沙瓤西瓜不相上下,不像普通甜瓜果肉有种僵僵的口感。另外,采摘时的中心糖度可达15度左右,如果放置一星期左右至最佳赏味期,糖度还会更高。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最好品质的西瓜的糖度基本上为14度左右。

  改变传统农业生产刻板印象

  “传统农业需要创新引领、科技注入,要改变过去农业生产留下的刻板印象。” 增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近年来,增城区农业农村局围绕乡村振兴开展了一系列农业科技服务专项活动,工作人员通过深入各乡镇、基地广泛调研征集服务需求,依托华南农业大学、专业科研团队等科研院所的专业人员,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推进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农业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建设,为增城区农业发展注入科技含量,推动传统农业向科技化、产业化、创新化发展。这次诺普信田园综合体试种日本阿鲁斯网纹瓜成功,正是企业不断开拓创新的成果。

  据悉,下一步,广东乡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扩大种植日本阿鲁斯网纹瓜50亩至100亩,为增城区乡村振兴再添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