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云宣 黎燕逢

  11月23日,由广州市白云区扫黑除恶办,区委政法委、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的“扫黑除恶 平安白云”——2020年白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艺巡演在白云区大源街大源党群文化广场拉开帷幕。

  据悉,本次巡演将深入白云区镇街连续举办8场,以歌唱、舞蹈、小品、朗诵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全面展示白云区全区上下聚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丰硕成果。

  记者了解到,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以来,白云区共打掉涉黑组织9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4个,破获刑事案件17293宗,刑拘涉黑涉恶等犯罪嫌疑人4560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3.7亿元,打掉涉黑社会性质组织数、涉恶犯罪团伙数、打伞数等主要指标均排名全市各区第一。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牵引带动下,全区治安形势持续改善、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基层组织持续加强、发展环境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活动现场 通讯员供图

  接地气文艺节目轮番上演,多角度展现扫黑除恶三年成果

  当天,开场3分钟的《向人民群众报告》宣传片,向现场观众全景展示白云区2018年以来的扫黑除恶工作成果。随后,音乐舞蹈快板《除恶必尽奔向前》、戏曲表演《扫黑除恶 天地明》、情景剧《雨夜》、歌曲表演《光明》、舞蹈表演《正义出鞘》等节目轮番登台,以群众喜闻乐见和感染力强的艺术表现形式,多角度展现白云区开展为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区上下除恶务尽的决心和专项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效。

  其中,情景剧《雨夜》由白云区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真实案例改编,讲述纪委派驻某村第一书记李大伟不徇私情,揭露老同学某镇委书记陈平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故事,塑造出纪检干部大公无私、忠诚担当的形象,同时揭露以村书记为首的黑恶势力蚕食集体资产、侵害群众利益的丑恶嘴脸,最后以李大伟一家的圆满结尾结束故事,既寄托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又表达组织和家庭对走上歧途的党员干部回归正途、知错善改的呼吁。

  戏曲表演《扫黑除恶 天地明》,则是将扫黑除恶与当地粤剧特色文化有机结合起来。节目融合岭南粤剧曲艺“数白榄”“大喉霸腔”的传统表现形式,以古喻今,展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千钧之力、雷霆之势和丰硕成果,表现对黑恶犯罪坚决“零容忍”,坚持出重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为百姓安全保驾护航的坚定决心。 

  精彩又接地气的节目赢得现场群众阵阵掌声。为了扩大宣传效果,本次活动同步网上全程直播。此外,巡演现场还专门设置白云区扫黑除恶成果展板,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让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白云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取得的各项成果。

  记者了解到,大源街首场巡演后,白云区还将推出7场系列主题巡演活动,将分别在龙归街、石门街、均禾街、江高镇、人和镇、太和镇、钟落潭镇等7个镇街陆续上演。

  活动现场 通讯员供图

  扫黑除恶成效显著,打掉9个涉黑组织、1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

  据悉,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以来,白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白云区紧紧围绕中央明确的10类打击重点,从整治城乡结合部社会环境角度出发,将打击对象聚焦基层村社黑恶势力,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村霸”以及宗族黑恶势力刑事犯罪,精准发力、重拳出击。截至目前,全区共打掉涉黑组织9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4个,破获刑事案件17293宗,刑拘涉黑涉恶等犯罪嫌疑人4560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3.7亿元。

  2018年8月16日,白云警方在太和镇园夏村对犯罪嫌疑人实行抓捕 通讯员供图

  白云区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等原则和制度,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全区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86件666人,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25件496人,结案率100%;累计判处财产刑、追缴违法所得等合计1.1689亿元,其中判处财产刑总金额为7268.15万元,追缴违法所得及发还被害人的总金额为4421.2987万元。

  2020年9月24日,白云警方在钟落潭镇龙岗村对现场搜查的疑似弹药物品进行清点 通讯员供图

  白云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225件,立案132件,深挖出背后“保护伞”人员9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6人,移送司法机关63人。

  另外,共清查涉黑恶团伙涉及建筑物68栋,拆除违建15栋(其中豪华别墅3栋),面积合计14.45万平方米,收回涉案的违建物业27处。

  2020年9月24日,白云警方在钟落潭镇龙岗村抓捕涉黑团伙嫌疑人 通讯员供图

  随着扫黑除恶不断推进,白云区的治安环境、基层组织建设、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也产生积极效应。与专项斗争前2017年同期相比,今年1月至10月白云区案件类警情、“9+2”涉黑恶警情、涉黄赌毒警情分别下降65%、74%、65%。

  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出35个软弱涣散村(联社、社区)党组织,针对734个突出问题制定1410条具体措施,投入整顿资金5.34亿元,目前已落实工作措施1379条,解决问题685个,2018年、2019年纳入整顿的33个软弱涣散村(联社)党组织中期验收全部“摘帽”。清理刑释干部、涉黑恶干部192人,撤换调整“四不”书记27人。

  全区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清产核资,清理后全区集体总资产同比增长17%,总收入同比增长14.3%。对全区集体经济组织自2013年1月1日至2018年5月31日签订及正在执行的90938份合同进行全面审查,截至目前,全区整改集体经济组织合同50277份,各村社已追回欠租租金6.79亿元,并通过重新公开交易等方式每年增加收入1.89亿元。

  全区行政村全部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白云区入选全国10个治水先进县(区),大源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白云区在广东省2019年度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位列珠三角片区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