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李焕坤、通讯员来穗宣报道:30日,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门户网站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度广州市积分制入户预审排名靠前人员原件材料核验受理等工作的通知》,明确积分制入户申请人可于11月30日上午9时起登录“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网址:https://djf.lsj.gz.gov.cn/bjfpublic/login)查看预审排名结果。显示“预审通过(排名靠前)”的申请人须在11月30日-12月4日到居住证所在镇(街)来穗人员积分制入户窗口提交原件核验并签名确认。

  今年积分制入户工作于10月9日-11月7日接受申报,共有约2.1万人正式提交入户申请,其中约2万人通过审核。年度入户指标8800个。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参照往年工作情况,设置约5%冗余量,最终形成9200人的预审排名靠前人员名单(经预审排名,第9200人的分数为178分,医疗保险缴纳月数为147个月,办理居住证时长为88个月)。他们都在广州工作和居住多年,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长期贡献。

  记者了解到,今年积分制入户工作对多项流程进行简化和增效。“互联网+”政务简化流程,首次运用《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系统直接读取信息,进一步压缩申请资料,提高审核效率。实施“网上承诺制”,通过“预审排名靠前人员名单”确定原件核验人员范围,未入名单者不需要办理任何手续,约43%申请人“最多跑一次”,57%申请人“一次不用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