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伤口进行消毒。 受访者供图

  遭保安“锁喉”记者脖子出现伤痕。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方舟 郑淑仪) “出去,你干嘛!出去!报警?你报警我就打你!”这一幕发生在11月27日深圳前海哈罗外籍人员子女学校门口——校方一保安左手扼住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姚宏的脖子,右手挥舞着拳头,并向记者大声嚷嚷着。据了解,该事件造成当事记者姚宏颈部和手臂不同程度受伤。姚宏告诉深晚记者,目前,涉事保安已被南山警方行政拘留。

  咨询费高达2.8万元且不退 涉事学校或无办学资质

  据当事记者姚宏介绍,此前收到深圳市民谭女士报料,今年秋季开学前,谭女士咨询了哈罗深圳前海学校入学问题,并向校方交纳了2.8万元咨询费。后来,由于谭女士得知该校延迟开学,并对校车服务的时间不满意,在学校老师表示可以全额退款的情况下,谭女士为儿子选择了另一所学校就读。10月26日,谭女士收到一封发自校方的邮件,告知她之前所承诺的退款属学校老师的“个人行为”,按照学校规定,校方并不会退费。

  “咨询费”退款一拖再拖,与校方高层见面的要求也未得到回复,无奈之下谭女士只好致电深圳市教育局信访办公室,结果却让她大吃一惊。工作人员告诉谭女士,这家学校目前并没有取得办学资质。“工作人员告诉我这一消息后,我便向校方提出查看学校办学资质审批文件的要求,至今校方也没有作出任何回应。”

  记者欲采访校方 反遭保安锁喉

  11月27日下午,姚宏就此事来到哈罗深圳前海学校进行采访,结果却在校门口遭到学校保安的“暴力阻挠”。

  “一个自称是保安部主管的人威胁我们说,这是属于学校地盘,有一条保护儿童法规,媒体不能随便拍学生,不然校方要告我们。”姚宏告诉深晚记者,“当时保安态度非常强硬,说媒体不能在这边拍摄,但是据我所知,学校门前的这块空地并不是属于学校地区,而是属于前海管理局管辖,后来前海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也证实了我的判断。”

  据姚宏回忆,当时他们一行人受到校方保安阻挠后,便决定在学校外围进行拍摄。在拍摄过程中,一名保安直接上来掐住姚宏的喉咙,向记者恶语相向大声呵斥,造成姚宏脖子喉咙处有多处明显瘀痕,以及因被指甲划伤导致的破皮流血和红肿。

  据了解,姚宏报警后,姚宏与校方涉事保安一起在当地派出所向民警说明了相关情况。“由于那天法医已下班,所以没能对我进行伤势鉴定,但录口供的警官初步判断我的伤势已经达到轻微伤的标准。”姚宏说,“过后我去买了酒精自行消毒处理,第二天,有些瘀痕也慢慢淡化,我再去找法医进行伤势鉴定,最终鉴定为未达到轻微伤标准。”因此,校方并未对姚宏进行赔偿。

  据姚宏介绍,28日上午他再次来到学校核实谭女士的投诉以及讨要说法,却遭到学校工作人员“打太极”。同时,记者也多次尝试联系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但截至发稿前,相关单位均未对此事作出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