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唯,通讯员粤教宣、曹广祥、陈芃辰报道:11月30日,教育部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全国共有5118门课程入选(含2017、2018年公布课程1559门),广东共有258门课程入选。

  据悉,2017年、2018年,广东申报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与虚拟仿真实验两类课程,共61门课程入选。2019年较前两年取得突破进展,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共五类197门课程入选,课程入选数量和质量实现大幅提升,仅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与虚拟仿真实验两类课程入选量达55项,数量与此前两年的总入选量相当。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9年度入选情况看,广东入选的课程占全国总入选量的5.53%;入选率约为56%,高于全国平均45%的入选率约11个百分点。

  从2019年度入选学校分布来看,广东共有29所高校课程入选。其中,入选20门以上的高校共4所,分别为暨南大学(27门)、华南理工大学(27门)、华南师范大学(24门)、中山大学(20门);10门以上的高校有华南农业大学(18门)、南方医科大学(14门)、深圳大学(12门)。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广东音、体、美类高校申报的课程均全数入选。

  “这些课程均有长期的建设基础,教学内容有深度、有广度、有创新,体现出前沿性与时代性。入选课程是团队倾力建设的成果,突出了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为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华南农业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工程学院院长王海林教授指出。

  编辑: 宝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