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广州12月1日电(李庆招)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11月30日消息,自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摸排核查线索累计2629条,移送省公安厅疑似涉黑涉恶线索120条,移送省纪委监委疑似涉“保护伞”线索67条。

  在建筑市场领域乱象打击方面,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耿辉介绍,全省共查处围标串标案件217宗,打掉围标串标涉黑涉恶团伙11个,“保护伞”2个,抓获嫌疑人372人,涉案工程项目造价金额95.13亿元,挽回经济损失21亿元。查处发承包违法行为135宗,做出行政罚款合计4747.969万元。

  在住房保障领域乱象打击方面,广东共排查58.4万套公租房和55.5万户在保的住房困难家庭,发现存在违规的在保家庭3248户,目前已完成整改996户。处理公租房举报件16件,追缴回公租房租金56.52万元。

  在物业管理领域乱象打击方面,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发展与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陈必暖介绍,今年以来,广东累计公布了2批144家各地查处的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名单。广州市展开住宅小区摸查整治。目前,全市已完成近600余个物业小区、735个整改问题,整改率达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