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广州12月2日电(李俊豪 王清)日前,2020中国·汕头澄海狮头鹅国际网络节暨农产品跨境电商发展峰会在广东汕头举行。

  如何借助数字化手段赋能“澄海狮头鹅”品牌建设?汕头市澄海区区长王楚彬表示,澄海规划打造狮头鹅产业,通过举行“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网络直播带货等形式提升品牌美誉度,依托“一心一街二区”功能区全产业链打响“澄海狮头鹅”文化品牌。

澄海狮头鹅。新华网发澄海狮头鹅。新华网发

  澄海在擦亮品牌名片时注重融入潮汕文化元素,邀请海内外华侨、美食家和行业专家深入交流狮头鹅故事及潮汕菜历史,助力饱含潮汕文化的“网红鹅”走出粤港澳大湾区、走向全国、奔往世界。

  此次网络节采取云直播、云展示、云论坛等方式,12家企业、28个狮头鹅产业项目实现“云”签约,总金额达2.03亿元。汕头市澄海区委常委林典发认为,本次网络节为“澄海狮头鹅”添色不少,近期价格保持稳中有升,鹅农积极性也得到了调动;狮头鹅产业的兴旺发展,将助力澄海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

  今年6月,澄海区狮头鹅产业园入选2020年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将投资2.3亿元,形成种鹅繁育、鹅苗、肉鹅饲养等产业链。

  走进该产业园,一群浑圆饱满、身材健壮结实的狮头鹅步调从容、“引吭高歌”。汕头市澄海区潮鹏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旭潮介绍,“生态养殖+智慧养殖”模式双管齐下,为种鹅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一方面采用高科技原生态养殖模式,优质水源可在园区之间构建循环,实现立体种养自然消纳;另一方面,通过传感器技术,工作人员可在手机端实时掌握鹅棚情况,远程调控鹅棚的温度、湿度、通风等条件。

  不仅在狮头鹅产业园上开足马力,澄海还创建“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挥区位、人才优势,突出本地特色,构建国际农产品进出口电商贸易开放的新高地,形成一条高度完善的农产品跨境贸易生态产业链。

  在王楚彬看来,农产品跨境电商出口在助力国际国内“双循环”、加速农业国际品牌出海、倒逼农产品供应链转型升级等方面释放新动能。澄海将加强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应用,促进跨境电子商务体制、模式创新,推动农产品搭乘跨境电商“顺风车”出口国外,走向世界。

  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开幕式、数字农业展览展示和第十九届广东种业博览会将于12月11-13日在广州举行,王楚彬认为,从技术研发标准的制定,到直播带货平台的搭建,再到物流自动化配套,澄海将紧抓数字发展新机遇,顺势而为,做大做强做优狮头鹅产业,实现产业升级、企业孵化、科技创新、惠农增收等一揽子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