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提出,通过3年左右的探索实践,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方案》提出经过3年左右的探索实践,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力争突破6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50%,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要达到5万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超过1.4万亿元,5G基站、窄带物联网基站规模保持全国第一,全省一体化、智能化、绿色化数据中心集群初步建成。

  为完成上述目标,《方案》制定了六大重点任务,分别是建设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全国标杆、率先形成数据要素高效配置机制、打造数字经济创新高地、特色引领推动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高质量推动“智慧广东”建设、打造数字经济开放合作先导示范区。

  建设数字乡村智慧农业,是高质量推动“智慧广东”建设的重要内容。根据《方案》,在全省选取10个县和20个乡镇开展数字乡村发展试点,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

  实施广东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行动计划,加强数字农业试点示范和数字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建设数字农业试验区,以国家级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重点,引导园区建云上云和一批数字农业产业园区。

  开展信息进村入户、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数字化、农村宅基地数字化等数字化和智能化提升工程,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数字化基础。

  大力促进农村电商发展,完善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供应链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加快推进“菜篮子”车尾箱工程、“短视频+网红”等线上线下融合销售模式,促进农产品出村进城。

  更多故事将在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上演。据悉,本次大会开幕式、数字农业展览展示和第十九届广东种业博览会拟于2020年12月11-13日在广东现代农业技术与装备示范基地举办。(晁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