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一审判决开发商和物业无责,家属提起上诉

  羊城晚报讯 记者谢颖、通讯员袁小燕报道:近日,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高空苹果伤人案作出二审裁定,准许上诉人撤回上诉。

  定向捐赠用于后续治疗

  11月13日,上诉人受伤女婴凡凡(化名)的妈妈和被上诉人开发商、物业公司的代理律师廖律师在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法官刘冬虹的主持下,签订了专项捐赠协议。协议中,开发商和物业公司向东莞市风信子公益服务中心定向捐赠一笔钱,用于凡凡的后续治疗康复。

  “我们对于这个悲剧的发生深表同情和遗憾,所以出于人道主义,我们企业也愿意做点捐赠,希望凡凡能早日康复。”廖律师说。

  2018年3月9日16时许,塘厦镇平山某小区发生一起高空坠物事件,1名3个月大的女婴凡凡被高空坠落的苹果砸成重伤。今年3月,一审判决肇事女孩方赔偿185万元,开发商和物业没有责任。凡凡家属不服,向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东莞中院)提起上诉。

  凡凡的妈妈阿梅说,虽然一审认定开发商和物业公司没有责任,案发楼栋的防坠落平台出挑宽度符合标准。但实际上案发时,苹果刚好贴着防坠落平台砸下来。如果平台出挑再宽10厘米,悲剧都不会发生。

  “整个小区大部分的楼栋防坠落平台都有雨棚,偏偏我们这几栋楼没有。选择上诉就是想呼吁广大房地产开发商要加强安全意识,建筑越高,越需要尽量拓宽防坠落平台,不能拘泥于国家标准。”悲剧发生已经两年半了,阿梅也渐趋理智和冷静,更多的是考虑如何避免类似悲剧重演。

  调解对双方都是最优解

  今年9月中旬,东莞中院二审法官刘冬虹接手了这个案件。由于自己女儿同样经历过脑瘫高危儿康复过程,所以看着凡凡的伤情报告,刘冬虹很是心疼。于是第一时间约见凡凡的父亲和律师,了解凡凡现在的康复情况以及具体诉求。

  凡凡的父亲于先生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康复治疗,3岁多的凡凡,能开口喊妈妈,也能扶坐了。刘冬虹多次跟双方协调沟通,并且向凡凡父亲推荐了专门帮扶脑瘫孩子的康复公益机构——东莞市风信子公益服务中心。至于开发商和物业责任,刘冬虹耐心跟凡凡家属解释:根据现场测量的结果、咨询住建部门等等,目前法律上来说,难以认定开发商和物业有责任,希望双方能够试着接受调解。凡凡父母最终选择撤诉。

  凡凡的代理律师杨律师表示,非常认可调解这种处理纠纷的方式。被上诉人代理律师廖律师也认为,可以便捷有效地处理纠纷,对于双方来说,都是最优解。

  “这是一个偶然事件,扔苹果的小女孩也没有主观恶意,但就是极其巧合地发生了这个悲剧。悲剧已经发生了,我们只能尽量去接受、弥补、反思、开导、疗愈。”协议签订之后,刘冬虹感慨颇多。

  禁止高空抛物,悲剧不再重演,是所有人的心愿。

  编辑: 宝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