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后公办义务教育总规模接近翻一番,预计新增5万至6万名中小学教师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旭

  12月3日上午11时30分,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圳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相关情况,并解读日前印发的《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记者了解到,到2025年,深圳将新建学位近百万座,其中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4万座。除了保障教育用地的供给,深圳还将进一步壮大师资队伍,预计未来新增超5万名中小学教师。

  将显著缓解学位紧张

  12月3日上午,深圳召开特区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深圳市政府副市长聂新平通过新闻发布会,对《实施意见》进行详细解读。

  据介绍,目前深圳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在校生总数位居一线城市第二,非深户籍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占比59%,在学前教育阶段占比达47%。深圳在一线城市中人口流入增速最快,近年来每年人口净流入达40万~50万,常住人口出生率维持在15‰的高位。虽然学位建设力度空前,但高供给仍难充分满足入学高需求,市民对扩大学位供给呼声较高。

  聂新平表示,《实施意见》明确了新一轮深圳基础教育大扩容大提质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径图。具体来说,综合未来人口增速、班额标准、教育先行示范等方面因素,经深入调研和测算,《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市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4万座,新增幼儿园学位14.5万座,加上此前规划新建公办高中阶段学位9.7万座,到2025年深圳共将新建基础教育学位近百万座。建成后全市公办义务教育总规模将接近翻一番,公办普高学位实现翻番,预期能显著缓解学位供需矛盾。

  此目标将分为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2020-2022年)全市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9万座、幼儿园学位6万座。第二阶段(2023-2025年)全市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5万座、幼儿园学位8.5万座(以上数据不含深汕合作区)。

  保障学位建设用地

  聂新平介绍,对不能满足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的教育设施布局要求的居住项目,不予办理规划许可手续;对规划教育设施用地没有达到建设条件的居住区,不予供给居住项目建设用地;对片区内规划教育设施未建成并交付使用的居住区,片区内居住项目不予通过联合验收。“就是项目里面本身有配套的教育设施,如果教育设施没有建成交付使用,这个项目也不给验收,这一举措应该说是深圳史上最强。”聂新平解释说。

  在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深圳有359块规划未建成的义务教育用地。“如果这些全部能够建成,就能落实58.9万座义务教育的学位,对于规划实施性差、土地整备难度大,两年内无法启动建设的教育用地要进行就近置换调整规划。”聂新平表示,除了上述359块义务教育用地,深圳还要新增100公顷教育用地,国有储备用地、新增用地、盘活存量土地、闲置用地及现状为空地的地块等优先用于学校规划建设。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丁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深圳将大幅提高小学和初中学位配置标准,小学千人指标由58座/千人提高至80座/千人,初中由23座/千人提高至40座/千人。深圳将采取新建、改扩建和现有校舍挖潜扩班等举措,最大限度增加学位供给。另外,适当提高义务教育用地的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程度,提升学校建筑设计水平,建设融入现代教育理念及自然人文精神的新型校园。

  筹建深圳师范大学

  师资水平是决定学校办学水平的第一要素,2019年,深圳市中小学招聘了3900名应届毕业生教师,其中81%是硕士以上,大部分是名校。深圳未来要建设这么多的学校,师资配备、教学质量以及教师队伍建设上有哪些具体的举措?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在发布会上透露,深圳已经制定颁发了深圳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其中列出36条负面清单,“只要老师违反其中的任何一条,我们都要做出处理。”

  陈秋明介绍,深圳要完善教师分层分级分类的梯队培养培训体系,以新入职教师培养为重点,加强对他们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提升,快速提升新入职教师的水平。另外,深圳还将制定教师优待办法,在全市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并且深化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教师职称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为校长、教师们搭建更好的平台。

  “未来五年是深圳空前的学校建设的窗口期,我们预计未来中小学教师要新增5—6万名。”陈秋明表示,深圳要大力引进优秀毕业生和骨干教师,积极筹建深圳师范大学,增强自身教师的培养能力,并探索与知名大学的合作,采取量身定制的方式来为深圳培养教师。“深圳热切地欢迎和盼望各方英才加盟深圳教育,我们特别想实现深圳教育‘以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这一师资队伍建设目标。”陈秋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