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周聪报道:万众瞩目的首届全国技能大赛还有3天就要开幕了。连日来,全国各路技能精英纷纷集结广东。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有关行业的36个代表团,共2557名选手、2376名裁判将参与此次大赛。

  现在,大赛各项工作准备如何?记者了解到,所有竞赛项目布展搭建工作在12月7日下午全面完成。不仅如此,往届世界技能大赛也纷纷为选手们呐喊助威,以亮眼的创业就业成绩单,热情助力国赛。

  近日,记者提前前往赛场探营。据悉,12月4日,所有项目全面开启进场布展工作,约800多台大型货车运送物资进场,约200台叉吊车同时作业,进行相关竞赛物资的装卸。近3000人同时在22个场内馆、8个场外馆进行施工。

  在焊接项目所在场馆,设施设备已完成安装、调试等工作。广州市船舶工业有限公司业务总监谢合清告诉记者:“这次比赛对设备外观和尺寸精度要求非常高,目前各类设施设备还需反复调试。”

  谢合清透露,焊接设备已经数字化、自动化,焊机中安装了数字控制芯片,这是该项目设备的一大亮点。

  随后,记者来到轨道车辆技术项目所在场馆,看到形似地铁的“世赛列车”已经放置完毕,赛场搭建已基本完成。轨道车辆技术项目场地经理彭泽明介绍,该辆“世赛列车”专为大赛定制,共有1节车厢,2个司机室,与目前市面上投入运营的轨道列车系统基本一致。该车于今年4月份订制,今年11月初生产完毕,随后就从郑州的生产工厂通过超长货运列车运往广州。

  [相关报道]

  世赛获奖选手寄语国赛精英:“专注、聚焦是制胜关键”

  三年前,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2015级工艺美术专业的学生陈泽锟,夺得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精细木工项目优胜奖。如今的他,已经是陈泽锟木艺文化研究(广州)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以世赛标准定制高端产品。

  得知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即将在广州举办的消息,陈泽锟十分欣喜,到时会到现场观赛,跟师弟师妹交流比赛心得。“在赛场上,要时刻保持专注、保持竞技状态。”

  2019年,22岁的陈奇亮代表中国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勇夺珠宝加工项目银牌。今年,他刚刚被授予“佛山·大城工匠”称号,是获此称号最年轻的一位。

  “要做到纯手工还原个性化要求,就必须要坚守,不停地琢磨。”陈奇亮说。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即将开赛,陈奇亮将作为一名普通观众观赛。“希望我们珠宝加工项目选手的表现一届比一届好。”他叮嘱师弟师妹们,比起成绩,更重要的是好好享受比赛过程。  (周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