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通讯员 邓联旭 张威

  图/通讯员提供

  12月21日晚,在河源市龙川县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榀24米单线梁的成功架设,赣深高铁河源段内最大车站——龙川西站桥梁主体工程完工,车站建设进入新阶段。

  据中铁二十五局现场负责人刘波介绍,作为河源段内最大站点的龙川西站,位于龙川县佗城镇,设计为高架站,共设4站台12股道,其中正线4条、到发线8条,站台长度450米、宽度12米。根据设计规划,龙川西站还将作为赣深高铁与梅龙、广河高铁的交汇站,开通运营后将成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与中原城市群、长三角地区线路上的一个高速铁路枢纽。

  自7月龙川西站首榀单线梁架设以来,施工方精心组织、配齐资源,创造月均完成26榀站台梁施工的佳绩,提前2天完成站台梁施工任务,并顺利完成182榀单线梁的架设,为后续施工的开展创造良好条件。目前,龙川西站无砟轨道及车站站房施工也正在加快推进。

  [新闻加点料]

  赣深高铁是国家“八横八纵”高快速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北起江西省赣州西站,终抵深圳北站,线路贯穿江西、广东两省的赣州、河源、惠州、东莞、深圳五市,全长432公里。其中,广东段全长297.03公里,设计最高时速为350公里。

  据了解,赣深高铁计划于2021年建成通车,通车后,河源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实现广东“市市通高铁”目标,助力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届时,深圳至赣州将由现在的接近7小时压缩到2小时,河源到深圳的时间将压缩到1小时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