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讯 记者许力夫 通讯员粤交综报道 记者近日从广东交通运输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货运行业乱象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东高速公路货车超限超载率下降至0.2%,居全国第三;广州市今年以来出租车投诉总量同比下降了65%。  

  打掉多个出租车营运犯罪团伙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广东交通运输行业共摸排涉黑涉恶线索1935条,已办结1891条,其中移交线索787条,办结率为97.7%。

  省交通运输厅介绍,今年,广东开展工程建设、出租汽车、道路客运、货运、机动车驾培领域等8项专项整治行动,有力地打击交通工程建设项目中强揽工程、煽动闹事、垄断工程材料供应的黑恶势力。

  此外,广东还坚持打击整治出租汽车、道路客运、驾驶员培训等民生领域涉黑恶乱突出问题,成功打掉了湛江市何某等垄断出租车营运黑社会犯罪团伙、吴川市林某等操纵网约车线下加价涉黑恶犯罪团伙、广州南站黑车非法营运犯罪团伙、深圳市公明汽车站扰乱破坏客运市场秩序犯罪团伙等。

  普通国省道货车超限率降至1.91%

  针对此前有乘客反映,在广州南站打车时,遇到“黑车”非法营运、拒载、高价揽客等问题,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月,成功打掉2个在广州南站地区强行揽客涉恶黑车营运犯罪团伙,南站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同时交通运输部门联合番禺区对广州南站出租车候车区进行完善,建立更科学的候车制度,坚决杜绝出租车“拒载”“不打表”等问题,广州市今年以来出租车投诉总量同比下降了65%。

  针对货运行业乱象问题,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公安厅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据统计,今年以来,广东路警联合治超案件7.33万宗,卸载货物145万吨,同比增长均在32%以上;广东高速公路货车超限超载率下降至0.2%,居全国第三,普通国省道货车超限率下降至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