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广州警方破获食品类犯罪案件504宗,抓获犯罪嫌疑人932名

  羊城晚报讯 记者付怡,通讯员刘瀚立、张毅涛、邱礼宏报道:6日,广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广州警方严惩涉食品犯罪,守护群众餐桌安全,去年共破获食品类犯罪案件504宗,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932名,逮捕765名,“飓风2020”食药环专项及“昆仑1号”打击危害食品犯罪专项成绩均位居全省第一,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其中,广州警方侦破一起特大假冒知名品牌红酒案,捣毁一个涉及六省九市的特大假冒红酒产销链条,以及生产销售窝点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现场查获假冒红酒货值1600余万元,总涉案金额1.3亿元。

  销售假酒链条浮出水面

  去年6月初,海珠警方接到群众举报:有商家在网上售卖的某进口知名品牌红酒疑似为假冒产品。食药环侦大队立即根据举报线索开展核查。

  经调查,群众举报网络销售的“X富”品牌进口红酒的售价仅为市场价格的70%左右,明显低于官方指导价。民警通过专业机构对其销售的红酒进行鉴定后发现,其酒水成分与正品不符,酒瓶的外包装及防伪标识等也存在造假嫌疑。

  民警立即对该网商位于白云区的档口采取行动,抓获方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并当场查获一批涉案价值200多万元的假冒“X富”品牌的红酒,以及大量销售单据。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方某交代,其自去年2月起通过网络销售假红酒,由于售价极低,每月销售额高达十几万元。

  六省市统一收网抓获30人

  海珠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围绕假红酒供货来源开展侦查,锁定假红酒的供货商位于深圳龙岗区某工业园内的一仓库。该仓库由夏某负责打理,并聘请亲戚对无标识的原酒进行贴标和加压瓶盖薄膜帽后进行销售。经进一步侦查,该仓库加工的假冒红酒还通过物流快递销往上海、江苏、云南、广西、浙江等多个省市,出货量巨大。

  专案组继续辗转全国多个省市,摸排该制售假冒红酒团伙的分销窝点。

  在充分掌握该团伙制假售假证据后,专案组联合上海嘉定、江苏泰州、云南昆明、广西南宁、浙江嘉兴等警方,于9月16日在深圳龙岗区、中山小榄镇、茂名电白区以及上海嘉定、江苏泰州、云南昆明、广西南宁、浙江嘉兴展开统一收网行动,共抓获30名犯罪嫌疑人,查获假冒“X富”品牌红酒一大批。经初步估算,该团伙在全国销售的假冒红酒涉案金额达1.3亿元。

  据夏某交代,其自2017年7月起,他们通过网络购入大量普通红酒以及伪造的“X富”品牌防伪标签,经过简易贴牌打码和加压瓶盖薄膜帽后,假冒真品进行销售。其购进红酒的价格在30元至200元不等,通过网络销售的价格则高达150元至4800元左右。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