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公安厅召开广东公安机关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座谈会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粤公宣

  1月8日上午,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到来之际,广东省公安厅组织召开广东公安机关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座谈会,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李春生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向全省公安机关广大民警、辅警、离退休老同志、公安英烈家属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广东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省公安厅组织开展“五个一”系列庆祝活动,热烈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并以此为契机,充分激发全省民警辅警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奋力书写新时代的新使命新担当。

  会议强调,要高举旗帜,永葆初心,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公安工作始终沿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积极推动广东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要锚定标准、严管厚爱,坚定不移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着力锻造高素质过硬广东公安铁军。

  [新闻加点料]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他们为人民警察点赞!

  功模民警说:

  把人民放在心中,努力建设平安中国

  “我从警32年,在各级组织和领导的关怀培养下,逐步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从一名完全不懂公安业务的学生,一步步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公安刑事技术工作者。正是党组织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一次次战胜困难,浴血拼搏,用忠诚的信念实践着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广州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所所长、警务技术一级主任戴维列在座谈会上说。

  他表示,接下来我们将以今天的座谈为新起点,以警旗为指引、以训词精神为遵循,坚定永葆初心、铁心向党的政治本色,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进一步保持科技创新、与时俱进、精益求精的价值追求,进一步强化敬业奉献、敢于担当的职业操守,自觉把个人的价值追求融入到公安事业中,努力为建设平安中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老警察说:

  50多年矢志护平安,无愧人民警察称号

  “从今年开始,党中央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这是党和国家对人民警察队伍为党和人民利益英勇奋斗的充分肯定,作为一名具有50多年警龄的老公安、老警察感到由衷地高兴和自豪。”被誉为“南粤神探”的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广东省公安厅原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朱明健说。

  他表示,老骥伏枥守初心,牢记使命献余热,作为一名老警察,他将以“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设立为激励,永葆政治本色,牢记初心使命,努力发挥余热,无愧于一名人民警察的光荣称号。

  优秀辅警说:

  要为民奉献,争做知识型、技能型辅警

  “能够参加此次座谈会,对我而言既是荣誉和光环,也是责任和动力,更是鞭策和鼓励。聆听各位先进代表的优秀感人事迹,既让我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决心,又让我看到自己与一名优秀警察之间的差距。”东莞市公安局虎门分局威远派出所辅警吴慎说。

  他认为,作为一名辅警,同样要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和为民奉献的精神,练就过硬的执法本领,必须用先进的文化知识来不断地充实和丰富自己的思想,争做知识型、技能型辅警。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努力传承发掘“莞邑卫士、忠诚为民”精神,争当辅警队伍的排头兵,以实际行动回报荣誉、回报组织、回报群众,为平安建设作出最大贡献。

  警嫂说:

  曾经的孤儿嫁给打拐民警,愿助更多家庭团聚

  “从小到大,警察在我心中是忠诚、帅气、有责任、有担当,所以长大后我把自己嫁给了警察,成为一名‘警嫂’。‘警嫂’的称呼,让我感到特别光荣。”面对记者的镜头,功模民警家属代表赵雪梅难掩激动之情。

  她分享自己一段特别的经历:“我从小是一名孤儿,而我的丈夫是一位打拐民警,因此我对警察的理解,与很多女性都不太一样。丈夫的事业已经不知不觉地融入到我的生命。”

  她说,当警察,也是她从小的梦想。虽然自己没穿上警服,但能够嫁给警察,她的梦想算是实现一半。“因为有爱,所以担当。今后,我会一如既往、用心用情地支持他、关爱他,让他心无旁骛地打击犯罪、保护人民,帮助更多的家庭团聚,守护更多的幸福平安。”

  监督员说:

  热心抗疫捐物资,为人民警察点赞

  广东省公安厅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关炜楠是一位爱心企业家,疫情初期,各类防疫物资严重短缺,作为省厅监督员的他想方设法全力筹集疫情防控物资,截止目前,已向国内包括省公安厅在内的33个部门、3个海外国家捐赠大量口罩、手套、消毒水、护目镜、体温枪、防护服等物资,共计折款人民币878余万元。

  “为公安工作喝彩,为人民警察点赞!”关炜楠说,“作为一名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我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因为监督员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不仅关系自身的形象,也关系到公安的声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向公安机关传送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努力做组织放心、监督单位欢迎、人民群众满意的监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