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通讯员 沈甸

  1月7日,新一轮冷空气再袭广东。据气象部门预计,此次寒冷冰冻时间更长,粤北高寒山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全省覆冰配网线1条,部分线路有轻度到中度覆冰风险。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于当天13时发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加大重要输电线路和变电设备设施的特巡特维力度,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全力做好安全、可靠供电。据悉,截至7日16时,广东电网公司累计出动巡视观冰人员16人次,抢修车辆7台次。

南方电网广东韶关供电局巡视人员通过无人机自主巡视回传图像对杆塔进行检查 黄彬辉 摄南方电网广东韶关供电局巡视人员通过无人机自主巡视回传图像对杆塔进行检查 黄彬辉 摄

  据了解,为了确保冷空气来袭期间广东电力安全过冬,广东电网公司加快“源网荷储 智能联动”运行平台建设,利用大数据技术,统筹优化西电资源配置;积极协同广东省能源局,确保电力紧张时段顶峰机组燃料充足、可靠供应。

  2020年12月以来,广东电网公司落实关键设备巡维近800余次;粤北地区相关供电局制定低温冰冻灾害应急处置预案并开展相关应急演练,累计完成1505条线路、12900基杆塔、1854座变电站防污夜巡工作,保障今冬明春电力稳定可靠供应。

  梅州地处粤东北地区,出现大范围低温冰冻天气,丰顺八乡山附近、粤赣交界处存在线路覆冰风险。“我们提前部署,编制《2021年输配电线路低温冰冻灾害现场处置方案》,全面完善输电线路覆冰台账信息,并对杆塔覆冰检测装置进行整改消缺。同时密切关注电网负荷变化和冰区线路运行情况,加强电力设备的特巡特维,确保线路设备平稳运行。”南方电网广东梅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梅州供电局组织4支共96人的应急抢修队伍、14台发电车随时待命,抢修物资储备充足,保证及时协调解决保电抢修工作。

  韶关部分高寒山区已出现霜冻,南方电网广东韶关供电局工作人员以“冰”为令,利用无人机自主巡视技术,通过遥控器“一键起飞”,仅用7个架次就完成110千伏大梅线、220千伏关通线重覆冰线路区段共计50基杆塔的覆冰观测拍摄工作。“现在借助无人机自主飞行的智慧科技,工作人员可以远程获取最新受灾信息,精确查找问题,迅速做出研判,大大降低巡线的难度和强度。”韶关供电局生产技术部副总经理杨帆表示,韶关供电局应用无人机“实时回传”技术,可在局指挥中心实时观测到无人机现场拍摄的线路覆冰情况,与观冰现场“隔空”对话,实现应急作业远程可视化指挥,使融冰指挥工作更加高效。

  编辑: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