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我怀疑我哥自杀!”2020年3月17日,汕尾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指挥室(简称:汕尾110)接许先生报警。110指令城区分局新区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时,被点燃的烧烤炭已引起浓烟,民警将许先生的哥哥成功救了出来。

  汕尾110接赖先生日前报警称:其在海丰县海城镇莲花山古刹附近登山,现下山迷路被困,随行还有其堂妹。接报后,汕尾、海丰二级公安机关高效联动,海丰县局50多名警力会同海丰县应急局、消防救援大队、县教育局和当地干部近100多人投入搜救工作。经过连续10个小时的全力搜救,至当晚10时许,在飞瓦寺附近山上找到被困人员。

  据统计,2017年至今,汕尾110通过快速指令救援,联同一线处警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挽回100余名轻生者生命,救出被困人员40余名。

  汕尾110依托新建智能指挥调度系统,不断拓宽各类数据、资源的整合、汇聚,围绕构建“可交互、场景式、全方位”目标,在原有接处警、视频云+、动态勤务、辅助平台及八大资源库、合成作战等各项系统“一张图”作业的基础上,顺利接入实时气象预报资源,于2018年4月份开发“汕尾110移动处警终端APP”,并全面投入应用。

  从2018年1月1日起,汕尾110实行全市“集中统一接警、分级分类处警”,同年启用全省首个第四代智能接处警系统,是广东公安第2个运用110APP移动接处警地市和第6个实现110集中接处警地市公安机关。

  2017年至今,汕尾全市接警量同比上升,双抢警情大幅下降,刑事警情大幅下降。“两抢一盗”“涉车”和路面极端行为警情,均由市局110实行“扁平化、点对点”指挥调度,快速开展处置工作。据统计2020年“无双抢天数”已达337天,相比2017年126天大幅增加。

  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前行谱新篇。汕尾110经过24年发展,已经成为汕尾公安机关应急响应的“总枢纽”、服务为民的“第一窗口”,当之无愧成为群众身边的守护神。接下来,汕尾110将围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应急处置、接处警和服务群众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