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云宣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除署名图片外)

  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当天上午,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新综合办证厅(简称“新综合办证厅”)举行揭牌仪式。据悉,新综合办证厅将于1月11日正式对外提供服务。

  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新综合办证厅 谭札烽 摄

  全市首推智慧扫码测温一体闸机

  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到,新综合办证厅共设两层,其中首层为出入境业务大厅,共设有22个服务窗口,分为内地居民受理、出入境综合、智慧受理、境外人员受理4个业务区;二层为户政办证厅,共设28个服务窗口,同样有4个业务分区,其中2个是户籍业务受理区,另外2个分别是居民身份证等业务受理区和人口信息查询、绿色通道服务区。

  智慧扫码测温一体闸机,支持“平安白云”、穗康码和粤康码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业务分区用不同颜色标志进行区分,并设有清晰的文字指引,方便群众迅速找到自己合适的办理区域,从而集中、快速的完成各项业务申请。

  据介绍,在传统办证业务基础上,新综合办证厅在智慧新警务应用中也迈出新的步伐。在办证厅入口处,在全市首次运用智慧扫码测温一体闸机,支持健康码扫码通行,高效便捷的同时确保大厅防疫安全。

  办证窗口

  在前台业务办理区,新综合办证厅创新运用智慧取号系统,群众只需通过“平安白云”微信小程序便能自助报到取号,改变传统排队取号的历史,实现无纸化办公。

  新综合办证厅内设施也全面升级,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配备出入境签注机、发证机、预约机和居民身份证办证机、取证机、政务服务一体机等20多台自助办证机器,为群众提供24小时暖心、贴心服务。

  办证窗口

  多种业务集中办理,温馨服务暖民心

  环顾办证厅,随处可见白云区元素设计,墙面打造一段展现白云经济发展和社会风貌的历史文化长廊。母婴室、茶水间等贴心的细节设计,也让群众感受到办证服务的温度。

  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政委陈志勇指出,以前,白云区户政服务和出入境服务分散在不同街镇,相距较远。而现在,白云区分局新综合办证中心已实现全区户政、出入境业务集中办理,多警种窗口业务“一窗融合”,让群众少跑腿或者不跑腿。

  24小时自助办证机

  针对老年人不方便使用电子设备的情况,陈志勇表示,60岁以上长者无需在网上提前预约,来到现场后,工作人员会为其提供优先号。同时,一楼设有综合办证厅,老年人、残疾人可以根据自身需求,直接前往综合办证窗口办理业务。如果不懂电子化操作,工作人员也可以为其提供人工服务。

  24小时自助办证机内可办理多种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自2月8日开始,白云区所有户籍业务,包括政策性入户、人才引进入户核准及落户登记、积分入户核准及落户登记、户口迁移、出生、户口注销、恢复户口、身份证及临时身份证申办、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人口信息查询等11类户政业务,将全部在新综合办证厅集中统一办理。

  办证预约方式

  [知多D]

  新址地点:广州市白云区广云路11号

  交通指引:

  1、附近公交车站:江夏东二路北站(途径公交线路539/664)

  2、地铁:2号线江夏站B出口往黄石路方向南行约5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