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什么样的冬天会让人“感冻”,也许得下场雪。2021年1月11日,“干冷”已久的广东,来了一些水汽,一下子让不少地方出现“雪上加霜还有霰”的消息,让各地居民体验一把阴冷的滋味。

  气象专家和机构分析认为,随着冷空气进一步南压,预计短期内广州下霰乃至雪的可能性已不大。未来一段时间,无论是“回温”还是新一轮冷空气,都已在“预料之中”。

  “雪上加霜还有霰”,广东在2021年1月11日让人“感冻”

  由于预计会有冷空气来袭,气象部门在多日之前已预料到广东短暂的回温过程会在1月11日前后按下“暂停键”。只是1月11日的各种天气现象,远比降温度数精彩。

  1月11日凌晨起,位于粤北高寒山区的清远连州南风坳地区,已记录到下雪霰混合物之现象。

  1月11日凌晨,清远气象部门发现南风坳区域在下雪霰混合物 广东省清远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截图

  天亮以后,气象雷达记录到有小雨级别的雨带伴随冷空气在广东活动。

  1月11日早上,气象雷达记录到广东有水汽活动新浪微博“@广东天气”截图

  随着雨带进一步南压,让人“感冻”的消息陆续传来。当天上午早段,清远境内多地记录到雪、雨夹雪、霰等天气现象。到了中午时分,清远市区也下起雨夹雪,当地气象部门称,这是清远市区五年来首次出现降雪。

  1月11日早上,清远英德地区记录到下雪 广东省清远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截图

  1月11日傍晚,清远气象部门通过官方微信,宣布市区时隔五年再度降雪

  上午11时许,在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新城南路工作的胡先生,感觉有小颗粒掉落在头上和身上。胡先生下意识扫了扫头顶和衣服,发现掉落物为一颗颗比米粒还小的冰粒。胡先生看了看马路边的汽车,发现有其他小冰粒从天而降掉落车顶,并略有弹起。胡先生将此情况在朋友圈分享后发现,不少从化当地居民也反映有下小冰粒的现象。记者将小冰粒图片和视频分别发给广东省和广州市气象部门的专家,经研判后认定为霰。

  广州从化良口“下冰粒”,经气象专家辨认后认为是霰 读者胡先生供图

  广州市从化区气象局1月11日午后通报称,根据各地气象信息员反馈,1月11日早晨到中午,吕田和良口等地随雨出现短时的霰。从1月11日中午至傍晚,先后有河源、梅州等地的网友通过新浪微博“@广东天气”反映,当地出现霰现象;也有阳西、信宜的网友,反映当地出现雾凇、雨凇等景象。

  网友反映信宜有雨凇新浪微博“@广东天气”截图

  网友反映阳西有雾凇新浪微博“@广东天气”截图

  气象专家详解“感冻”成因:弱降水在高空凝结成冰粒下坠,短期广州再下霰乃至雪的可能性已不大

  为何广东会有1月11日会出现“雪上加霜还有霰”天气?广东省气象局梁巧倩首席分析称,根据1月11日早上的探空资料,高空的0℃区域已南压到广州中北部上空,大约在925百帕,也就是距离地面不到1000米的高度。弱降水来到此高度时,因气温过低凝结为小冰粒。这些小冰粒还没来得及融化,便已落到地面。气象学上将这种白色不透明,近似球形或者圆锥形并带有雪状结构的小冰粒称为“霰”。

  部分文献资料,会把下霰视为下雪的前兆。不少广州市民会记得2016年1月23日夜间,广州多地也出现霰现象,到了第二天广州市区便飘起雪来。如今广州再下霰,是否意味着又准备下雪呢?梁巧倩分析认为,截至1月11日16时许,冷空气已将雨带“南推”至广州以南区域,故广州短期内继续下霰乃至雪的机会已不大。

  广东预计1月12日起“回温”,新冷空气和“回温”已在“预料之中”

  1月11日傍晚,广州市区已开始有云层变薄之迹象。仔细看天空,还可看到夕阳西下景观。

  1月11日傍晚,广州天空有放晴迹象 梁怿韬 摄

  广东省气象台1月11日傍晚预计,广东从1月11日夜间起将自北向南转晴天,1月12日起广东将由“阴冷”转为“晴冷”,白天气温逐日回升,但受晴空辐射影响,早晚气温仍寒冷,各地仍需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预计1月12日广东普遍晴到多云;当天粤北市县最低气温-1℃到2℃,粤北高寒山区-5℃到-2℃,有冰(霜)冻;广东南部沿海市县当天最低气温6℃到8℃,其余市县当天最低气温3℃到6℃,山区1℃~3℃,有霜(冰)冻。

  1月13日广东全省大部分市县多云;粤北市县当天最低气温0℃到3℃,粤北高寒山区-3℃到0℃,有冰(霜)冻;广东其余大部市县当天最低气温4℃到7℃,山区1℃到4℃,有霜(冰)冻。

  1月14日广东南部沿海市县多云间晴天,其余市县晴到多云;当天粤北市县最低气温4℃到7℃,粤北高寒山区-1℃到4℃,有霜(冰)冻;广东南部沿海市县当天最低气温10℃到12℃,广东其余市县当天最低气温7℃到10℃,山区3℃到6℃,有霜。

  广州市气象台预计,1月12日早上广州市区最低气温4℃左右,北部高海拔山区-2℃到1℃,有冰(霜)冻;但伴随白天天气好转,市区将有晴到多云天气,最高气温可达14℃。

  1月13日广州市区晴到多云,5℃到16℃。1月14日广州市区多云间晴,10℃到19℃。预计1月13至16日,本轮冷空气对广州影响减弱,广州将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气温逐渐回升。

  中央气象台1月11日傍晚预计,1月14日至17日,又将有一轮冷空气影响我国西北及中东部地区。广州市气象台按现有气象资料预报认为,该轮冷空气1月17至18日影响广州,届时气温将再次下降并伴有分散小雨;但1月19日至20日该轮冷空气影响减弱,气温又将缓升。由于预报时效性较长,气象部门提醒市民留意最新的天气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