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通讯员 沈高 黄海敏

  记者从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深汕西改扩建项目获悉,在智慧新扩建中,该项目近日在广东首次引进新泽西护栏自动化生产线,可将护栏预计工期缩短近一年,提升品质。

  新泽西护栏,又称新泽西式护栏,这种具有“凸”字型设计的墙式护栏,用以区隔高速公路车道,能减少车辆与护栏碰撞时的损坏和保护司乘安全。因此,这种护栏也被形象称为高速公路行车保护神。

  深汕西高速改扩建项目起于陆丰潭西镇,路线向西途经汕尾市、深汕合作区、惠州市、深圳市,终于深圳市龙岗区,全长146.55公里,全线按照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进行改扩建。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有效改善区域交通条件,完善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智能化生产线一套流程只需1.5小时,每天最多可生产新泽西护栏105块,而传统生产方式每天只能生产50块。”深汕西改扩建项目工程部负责人李晓华介绍,该项目建设中共需新泽西护栏33400多块,引入智能化生产线后效率提高2倍,预计319天就能完成护栏预制。

  在增效同时,智能化生产也带来质量提高。振捣是新泽西护栏中的重要一环,通过对泻入浇筑仓内的混凝土拌和物进行振动捣实,以提高混凝土强度。

  目前,深汕西改扩建项目的新泽西护栏智能化生产基地有2条流水生产线。其中一条生产线上,智能自动振捣全过程不仅只需30秒,相比原有人工插入式振捣,机器振捣受力情况更均匀,让混凝土中的气泡无处可藏,生产出来的成品密度也更大,更结实。

  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技、质量和安全专家李连生表示,该智能化生产基地为广东首个,为该护栏在粤的自动化、大规模生产提供了经验。

  新泽西护栏预制智能化生产基地只是深汕西改扩建项目打造“智慧扩建”工作的缩影……此前,项目已建设大型的智能钢筋加工中心,引进17台大型机器人,钢筋加工产能提升6倍,钢筋构件精度误差控制在毫米级;引进广东省首条小型预制构件自动化生产线,产能提升5倍;建设广东首个碎石精加工智能工厂,除尘效率高达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