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通讯员赵雪峰报道: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命名第十批(2020年度)国家节水型城市,广州、汕头、东莞等全国34个城市上榜。

  据了解,针对水资源不足的现状,广州引导钢铁、火电、纺织染整、造纸、石化、食品等用水较多的行业,采用技改的方式节水。在2019年,广州非居民计划用水户共节约用水3.5亿立方米,减少污水排放约3.15亿立方米;广州市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8年下降5.3%,比2015年下降38.62%;万元GDP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27.61%。

  对于居民用水,除持续进行节约用水宣传外,广州推进截污纳管工程及配套自来水改造工程等,解决居民日常用水中面临的用水难、水管漏损率高等问题,不少老旧小区和城中村居民受惠。如海珠区工业大道北43号省纺宿舍大院小区,因相关供水工程的实施,结束了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困扰小区居民的水压偏低问题;如白云区鸦岗村村内供水管网全面更新,实现“一楼一表”,此前因水管漏损出现的大额水费问题被解决,节约了居民用水经费,提升了居民用水环境。

  按照《广州市节约用水规划(2018—2035年)》,广州11个行政区还将在2022年底前建成广东省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到2035年,广州全市年用水总量控制在49.52亿m³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