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泽云报道: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份,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42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38个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对比11月份,新房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有所增加,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稳中略涨。值得注意的是,4个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幅整体扩大,广州环比涨幅继续保持居前态势,而深圳首次出现环比下跌。

  据初步测算,12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分别上涨0.3%、0.2%和0.7%,深圳下降0.1%。记者梳理发现,这是去年以来,深圳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首次出现环比下降。4个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6%、0.7%和0.5%。

  此外,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上涨0.1%,涨幅与上月相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1%和0.2%,涨幅与上月相同。

  记者梳理发现,12月份,扬州新房价格环比上涨最快,涨幅达到了0.8%,紧随其后的合肥、福州、广州、西宁涨幅均达到了0.7%;二手房方面,扬州同样以0.9%的环比涨幅,位居70个城市二手房涨幅首位。

  整体来看,在中央反复强调“房住不炒”、地方频繁出台楼市调控政策的环境下,2020年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运行态势。由于经济逐步回归正常,房地产交易市场韧性仍在。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分析,去年12月份,各地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因地制宜、多策并举,促进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