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处于关键时期,随着新冠病毒疫苗的不断研发和附条件上市,接种疫苗的人将越来越多。冬季又是“献血淡季”,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能献血吗?

  根据国家卫健委于2020年11月13日印发的《血站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通知,对于曾接受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献血者,建议暂缓献血,暂缓时间为相关情况结束后至少28天。而目前获批使用的疫苗均为二剂次接种,期间间隔14-28天,即从打第一针开始,至少42-56天内不能献血。这也意味着,如果大规模集体接种新冠疫苗,会有较长一段时间献血人数锐减。

  对此,广州血液中心呼吁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在接种疫苗之前、在新春来临之际,一起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动中。

  另据悉,日前,国家卫健委、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发布《关于表彰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获奖者的决定》,广州市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

  2020年,广州市共有38.4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达58万个单位,采血总量位居全国各大城市第一位。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张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