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李焕坤、鄢敏报道:2021年春运将至,预计广州地区旅客发送量为2626万人次,旅客到达量为2464万人次。广州如何安排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1月18日,广州举行2021年第3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防疫举措和要求,并对寒假期间学校管理、文旅活动等方面作出防疫指引。

  累计19.4万人接种疫苗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1月17日,广州已启动261间接种单位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0.7万剂,累计接种人数19.4万,尚未有接种者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周斌介绍,目前正稳步推进民航、铁路、车站等春运一线服务人员、出租车司机等公共交通从业人员的接种工作。接下来将推进环卫工人、水电燃气等维持城市正常运转工作人员的接种工作。

  针对广州的疫情防控举措,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介绍,境外输入方面,广州对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观察的措施,实行“14+7”政策。增加集中隔离观察入境人员核酸检测频次,从原来的第1、14天两次核酸检测调整为第1、7、14、21天共4次核酸检测。对集中隔离场所一线工作人员每3天检测1次核酸。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力介绍,广州正在推进相对集中监管模式,重点建设28家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集中开展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目前,荔湾、番禺、黄埔等区的集中监管仓已率先投入运行。

  中小学2月22日开学

  返校前14天内建立台账

  教育方面,广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林海英介绍,广州地区高校学生离校时间为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2月6日,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为2月18日至3月8日。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放假时间为1月23日,春季开学时间为2月22日。普通高中学校放假时间为1月30日,春季开学时间为2月22日。

  林海英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寒假期间,广州市有留校师生的学校和幼儿园1297所,留校学生24.24万人。对于留校学生,学校要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重点做好留校学生健康监测与日报告,落实好晨午检、因病缺课(勤)登记和日报告制度。要提供暖心服务和贴心关怀,妥善安排留校学生假期生活服务,细致做好各项后勤服务保障。

  开学前各区要对各学校疫情防控准备情况进行全覆盖的督查检查,师生返校前14天内,应落实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报备制度和异常健康状况报告制度,建立返校前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处于传染病急性期师生的台账。

  鼓励优先选择省内游

  文旅方面,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青松介绍,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超过座位数的75%,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

  “如果市民游客要外出旅游,鼓励优先选择省内游、市内游。”吴青松说,禁止旅行社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未出发的团队立即取消或更改行程,已经在中、高风险地区的旅游团队,须暂停旅游活动,服从当地政府安排。继续暂不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