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西关严格保护历史文化街区的传统街巷、保留老字号商铺,更好展现西关风情(资料图) 视觉中国供图

  广州西关多宝路和耀华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获得通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燕华 通讯员 穗规资宣

  近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的西关核心区两大历史文化街区——多宝路和耀华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获得通过。规划提出,在保护历史文化街区的真实历史信息和历史风貌的前提下,活化利用历史文化遗产,提升地区活力。严格保护街区内多条传统街巷和麻石板街巷,打造具有特色的慢行空间,保留传统老字号商铺,让人们能更好地体验西关风情。

  突出西关风情 建设永庆坊三期

  多宝路历史文化街区以多宝路为主干,范围南至恩宁涌(元和街),北至逢源中约、经逢源东街至宝庆新北约,西至龙津西路,东至宝华路,街区保护范围面积11.88公顷;街区范围内有物质文化遗产要素98处,非物质文化遗产要素7项。耀华大街历史文化街区南至长寿西路,北至何家祠道及田料古道,西至宝华路,东至耀华东街及耀华中东街,街区保护范围面积8.28公顷;街区范围内有物质文化遗产要素80处,非物质文化遗产要素5项。

  规划提出,多宝路历史文化街区以文化为脉络,建筑为媒介,形成西关风情体验区、粤剧文化体验区、众创空间、特色商住区四类功能区。其中,永庆坊三期项目是保护利用规划的重点项目。

  具体来说,西关风情体验区鼓励本地老字号、西关文创零售、特色手信商店、西关主题餐饮店等融合西关特色的产业在此区域发展。粤剧文化体验区则随粤剧博物院二期的改造进行,引入粤剧相关文创产业,增加粤剧私伙局的活动空间,提升片区的粤剧文化活力。众创空间则紧邻粤剧博物院二期及恩宁涌,区域内有传统建筑及现代多层建筑等不同建筑类型,适应不同类型的初创企业办公需求。特色商住区将梳理街区格局、整治街区环境、延续居住功能,宝华路段延续商业功能,保留传统老字号商铺,适当增设社区公共活动空间,展示西关居住文化。

  耀华大街历史文化街区则形成传统中医文化商贸片区、传统居住片区、西关风情体验区三类功能分区。其中,传统中医文化商贸片区设置西关正骨、中医特色门诊、高端国医馆及中医康复中心、中医药文化馆和综合配套等多功能,形成传统中医一条街。西关风情体验区依托耀华大街及两侧代表性的民居建筑特色、空间匹配程度以及实施主体,引入服务型公寓、特色客栈、主题型青年旅社等特色居住,增加创意零售、本地老字号、特色主题餐厅等服务配套设施。

  此外,规划还提出,保护耀华大街历史文化街区内优秀传统文化,包括邓颖超脱险处——保生产院、粤剧私伙局、岭南画派等及其承载空间。

  优化慢行系统 倡导步行进入街区

  对于市民关注的老城区交通问题,规划提出,引导过境车辆从外围城市干道绕行,减少街区机动车数量;通过鼓励慢行优化,倡导步行进入街区;同时完善街区周边及内部的公共交通网络。

  由于两大街区均位于西关地区核心范围内,属于停车资源紧缺区域。规划提出,构建停车资源一体化管理平台,高效利用街区内现有停车位,设置智能指示牌,统筹半径500米范围内停车位。同时建议多宝路西侧室外停车场以及宝华路东侧临时停车场地块结合中医医院长寿院区扩建,在不影响街区传统风貌的情况下升级改造为机械停车场或立体停车场。远期则逐步减少路内停车位,提升道路空间舒适度,鼓励采用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进入街区。

  规划还提出,多宝路街区内严格保护10条传统街巷、16条麻石板街巷的宽度、铺装和街巷风貌。延续街巷的慢行功能,对街巷进行铺装整饰,重点打造逢源南等6条慢行街巷。同时沿恩宁涌打造休闲旅游型慢行空间。耀华大街街区则严格保护13条传统街巷、21条麻石街巷,重点打造何家祠道等7条慢行街巷。

  根据规划,结合广州市荔湾区中医医院长寿院区扩建用地,街区内的大笪地地块(宝华路-长寿西路地块)将调整为医疗卫生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