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陈辉 林清清 通讯员 林伟吟 周颖怡

  1月20日,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方案》指出,加强返乡人员管理。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回乡下要看核酸检测结果,接下来临近春运,各大医院将会面临巨大的检测任务。

  最近各大医院的核酸检测量已经呈现增加的趋势,比如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核酸检测量增加了近三分之一。“1月19日检测约1000例。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门诊部护士长刘玲中告诉记者:“为避免在院等候的时间,医院的核酸检测门诊可提前7天在微信公众号预约,在手机上自助挂号、开单和缴费。6-8小时内出结果,在穗康码上即可查询结果。目前每天最多只能检测1200例,基本上一放出号就抢没了,未来将会增加检测量。”据了解,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平均每天核酸检测量约1200例,最大检测量为2400例,全部当天检测出报告,从收到标本到出报告平均约需2.5小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对100家公共检测实验室的要求是具备1万例/天检测能力,中山一院现在具备这个能力。如果有局部疫情需要进行大范围筛查时,采用10:1混采或混检时,检测的人数就是10万例/天。

  除了在核酸检测门诊做检测外,有的医院还可提供上门采集咽拭子的服务。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推出“逸仙e医院APP”自助预约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务科主任余涛教授表示,这将有效减少受检者在医院停留时间,实现核酸检测结果“自助查询,无需跑腿,快递到家”。企事业团体单位还可以向体检中心预约上门进行咽拭子采样服务,并可个性化定制体检套餐。

  据统计,最近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核酸检测量在1000-1500例。采样后24小时内可在逸仙e医院APP上查询结果。余涛教授说,根据返乡人员要做核酸的规定,接下来估计医院会面临大批量检测任务。

  广东省人民医院表示,检验科采取了24小时值班的制度,通过多班次多批次的检测模式,目前日检测能力为每天1300份标本。1月20日,省医按照“平战结合”原则,在原有检测科基础上,新建设储备了一个新的核酸检测中心,该中心日检测能力可达每天1万份标本。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情况下不能采用“新冠体检”预约自助服务,比如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有五种情况便不得使用“新冠体检”自助服务,需要向体检中心咨询,听从医务人员指引:

  1、发热(体温高于或等于37.3℃)和/或有呼吸道症状(如:咳嗽、流涕、咽痛)等;

  2、境外来穗人员;

  3、近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

  4、有其他流行病学史(包括高风险国家人员接触史、疫区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患者接触史、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接触史、聚集性发病史);

  5、拟入院患者本人及普通门急诊患者。

  另外,新冠体检费用为自费全额支付,不享受公费医疗、医保等相关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