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广州市内不少医院核酸检测量暴增,图为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核酸检测点 通讯员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张华 余燕红 陈辉 通讯员 黄睿 张阳 黄怡辛 郝黎 朱钦文 廖温勃

  1月20日,国家卫健委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春节期间如果一定要返乡,返乡人员需持有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够返乡。消息一出,不少网友表示忧虑:这么大的需求,检测机构忙得过来吗?

  21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内各大医院。果然,当天一早,广州各大医院核酸检测需求大增,不少医院核酸检测量增加了数倍,预约号一放出便被“秒杀”。

  对于可能大批量增加的核酸检测任务,广州各大医院表示,目前已做好预案,努力增加检测容量,做到“愿检尽检”。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若有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务必先预约挂号,避免白跑一趟或盲目扎推,增加疫情风险。

  现场 多个医院核酸检测量暴增

  “今天一个上午做了以往四整天的量!”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门诊部主任告诉记者。据了解,该医院周边学校和企业较为集中,21日一早核酸检测门诊就已“爆满”。医院门诊部主任说:“医院已经在原有一组人员的基础上,加派了两组人员。”

  广东省中医院也遇到核酸检测量暴增的情况,该院医务处长陈全福表示:“平时一天检测量大约在1700-1800人次左右,今天一天增加了约1000人次检测量,预计明后天还会持续增加。增量主要来自大学城医院,这是因为学生分期分批放假准备返乡而致。位于广州老城区的大德路总院核酸检测量也有明显增加。”他告诉记者,21日下午,广东省中医院已经调派人手、扩容检测场地,预计至23日,日均检测容量能在原基础上增加1500个。

  此外,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也表示,该院核酸检测预约本周己约满。

  除了这些大医院外,社区医院也感受到核酸检测量增加带来的压力。祈福医院表示21日上午来检测核酸的人明显增多,医院准备增加几个检测点。

  核酸检测除了可在医院、体检中心进行,还可以到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截至21日12时,金域医学电商平台的核酸检测单日下单量较往日增加约40倍。21日0时到12时,仅金域医学天猫旗舰店的访问量就超3万次。目前金域医学单日核酸检测产能可达35万例。

  应对 医院已有预案,满足“愿检尽检”

  国家卫健委明确,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从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距离春运越来越近,预计未来几天返乡人员核酸检测需求会持续增加,广州各大医院表示,已做好预案,为“愿检尽检”充分准备。

  广东省人民医院表示,截至21日下午,当日增加了50份左右的检测标本,增加量不到10%,但医院已做好应对预案。据了解,根据疫情防控“平战结合”的要求,省人民医院在目前检验工作基础上,建设储备了一个新的核酸检测中心,目前已经完成了每天1万份标本(单采)核酸检测能力的储备。

  位于珠江新城的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分子实验室已于近日正式投入临床使用,这使得该院具备自主开展核酸检测能力。在检测开始后,最快6小时一般24小时内可出结果。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检验科段朝晖主任说,该院已经做好了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应对措施,培训了70位核酸检测人员。“实际上,从2020年5月份开始医院就不断增加检测人员,目前有30人在岗,后续可以达到79人上岗。目前最大检查量1万人份,有需要时,最大检测量可达1.8万人份。”目前,医院已完成了每天1万人份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可以完成批量检测任务。

  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设立了核酸检测“一站式服务点”,市民到达住院部云星楼侧边后,可在现场一站式完成挂号、收费、开单、采集。

  提醒 检测需预约,避免盲目扎堆

  需要提醒的是,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防控策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少医院都实行“非急诊全预约制”,各位门诊患者需在预约后再就诊。

  广东省中医院陈全福提醒,除特殊情况(如老年人不懂使用线上预约等),核酸检测都应通过线上预约,这种方式可将检测就诊时间精确到1个小时内,以便市民合理安排出行,避免盲目扎推,增加防疫风险。此外,如实申报个人防疫信息非常重要,例如去过中高风险地区而隐瞒,就会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风险。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广东的各大医院可在医院的公众号、APP或者小程序上预约核酸检测。借助信息化,免去排队麻烦和人群聚集风险。一般核酸采样后24小时内可在医院APP、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方式查询检测结果。也可通过“粤省事”小程序查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等不少医院还可以在自助柜员机上打印纸质核酸检测结果报告。

  而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例如金域医学的电商平台下单,个人可通过预约,到指定采样点采样;30人以上的团队,可以享受上门采样服务。

  此外,核酸检测的费用也是准备返乡的市民最为关注的。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广州进行核酸检测,价格从60余元至100多元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