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悦 通讯员 粤农轩

  冬春季节是畜禽出栏和畜产品消费旺季,也是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高发易发季节。虽然广东全省已采取严密防控措施,但非洲猪瘟病毒已在我国定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风险始终存在。

  1月21日,广东省梅州市平远县发生1例违规调运输入的非洲猪瘟疫情,重大动物疫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接下来,省农业农村厅将进一步扎实做好冬春季节重大动物疫病基础免疫、监测预警、消毒灭原、检疫监督、应急管理等各项防控措施,努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

  记者了解到,早在2020年12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就提早谋划、及早部署,印发《关于加强冬春季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地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主要疫病的基础免疫工作,及时对新补栏或免疫保护临界期的畜禽进行补免,抗体不达标的集中补免,构建坚强的免疫屏障。

  二是强化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工作,狠抓日常排查、调运监管、监测预警等关键措施,维护生猪生产良好势头。

  三是强化动物疫病监测预警,加强应急管理,强化应急值守和应急物资储备,及时发现和消除风险隐患。

  四是以养殖场户、屠宰场、活畜禽交易市场、无害化处理厂等场所为重点,集中开展冬春季大消毒行动,净化养殖环境。

  五是加强检疫监督,加强入粤指定道口和屠宰场等关键环节的检疫监督等工作,做好高风险地区输入动物的检疫与监管,构筑好坚实防疫防线。

  六是加强宣传培训,压实养殖、屠宰、无害化处理、运输等生产经营主体的防疫责任,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形成防控合力。

  虽然全省已采取严密防控措施,但非洲猪瘟病毒已在我国定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风险始终存在。21日,广东省梅州市平远县发生1例违规调运输入的非洲猪瘟疫情,重大动物疫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接下来,省农业农村厅将进一步督促各地持续增强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落实动物防疫工作责任制,查漏补缺,有针对性地落细落小落实防控关键措施,扎实做好冬春季节重大动物疫病基础免疫、监测预警、消毒灭原、检疫监督、应急管理等各项防控措施,并再次下拔各地消毒药80吨,进一步强化消毒灭原,努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