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广州火车站,旅客们提着大包小包走向回家的列车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摄1月28日,广州火车站,旅客们提着大包小包走向回家的列车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摄

  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李志文 唐珩

  通讯员 饶思碧 杨辉

  1月28日,2021年春运正式开启。

  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首个春运,今年的春运注定与往年不同。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今年春运客流将明显减少,全国春运期间将发送旅客约11.52亿人次,日均2880多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六成多、比2020年下降两成多。预计春运开始后实际人数比预估数量还会进一步减少。

  今年的春运,火车票不再一票难求,机票价格亦持续走低,不少航线现同期史上最低价。在出游方面,不少人告别往年流行的异地“长线游”,短周期、近距离出游更获青睐,住本地酒店、租车自驾本地游成为新的过年潮流。

广州火车站,旅客向执勤警察问路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摄广州火车站,旅客向执勤警察问路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摄

  铁路 

  告别一票难求,大部分车次余票充足

  2021年春运火车票首次告别“一票难求”。记者28日在同程旅行平台查询到,目前全国大部分车次余票充足。以广州始发为例,从春运首日(28日)起直至除夕(2月11日)期间,开往武汉、长沙、贵阳、成都等以往最热门城市的车次基本上均仍有余票在售。

  记者从广州南站获悉,春运首日,广州南站预计发送旅客23万人,到达14万人次,到发总量37万人次。春运期间,广州站预计发送旅客213万人次,其中节前最高峰预计为2月5日,发送旅客7.5万人次;广州东站则预计共发送旅客181.4万人次,2月5日预计将发送旅客7.4万人次。

  今年春运,广铁管内各大车站陆续完成车站改造,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广州站、广州东站扩大候乘面积,增设广场临时棚,为未到进站时间旅客提供候乘区,提升春运服务品质。

  广州北站开通与花都站的便捷换乘通道,旅客可以从广州北高铁站出站后直接通过便捷换乘通道到达花都站,实现城际、地铁、高铁三者之间的便捷换乘(花都站同时还跟地铁9号线上的广州北站无缝换乘)。

  另外,从1月28日起,铁路部门取消开车后只能在票面发站办理车票改签的要求,旅客持开车后的车票,可在车站窗口、12306网站改签乘车当日24时前且发到站相同的其他列车车票,但现金购买或已领取报销凭证的仍需到车站窗口办理。

  值得注意的是,从1月28日到2月11日,将有16趟从武汉、长沙、桂林、昆明等城市抵达广东的长途列车票价打折,最高折扣达2折。这16趟列车根据不同的席别实行相应的票价折扣。旅客通过12306网站预购以上16趟列车车票,系统将自动对票价实行相应的折扣。

1月28日,广州南站,旅客在看车次信息 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摄1月28日,广州南站,旅客在看车次信息 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摄

  航空 

  机票价格“跳水”,春运首日取消近53%航班

  由于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今年民航春运首日航班量大减。据航班数据服务公司飞常准APP统计,截至1月28日17时30分,当天全国国内航线计划执飞客运航班14709架次(共享、经停航班除外),已实际执飞客运航班4980架次,已取消客运航班7749架次,取消占比52.68%(包含提前取消与当日取消)。预计运送旅客54万人次,较2020年春运第一天减少71.2%。

  其中,截至1月28日18时,广州白云机场计划起降航班1408架次,已取消进出港航班743架次,取消占比52.77%。

  机票方面,根据携程统计,广州-成都、上海-成都、北京-成都、深圳-成都、杭州-成都、深圳-西安、广州-重庆、上海-重庆、上海-昆明、杭州-昆明为2021年春运十大热门航线。而总体来看,多地返乡机票价格呈明显下降趋势。其中,北京-重庆、上海-广州降幅超过60%。

  “机票比高铁票更便宜”成了今年春运的独特现象。“往年春运,热门航线不仅折扣少,甚至还会涨价。今年则出现了部分机票票价低于高铁二等座票价的情况。”据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以2月5日北京到武汉为例,乘高铁需520.5元,但乘飞机最低则只需297元,比坐高铁便宜了200多元。据悉,2021年春节期间国内机票整体平均价格为700元(不含机建燃油费),部分热门航线节前最低票价仅为1折左右,如广州飞东北以往需2700元左右,今年最低仅三四百元起。

  公路 

  预计广东高速车流较往年下降

  今年春运广东高速公路客流量如何?节前、春节假期、节后会呈现怎样的趋势?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在28日上午发布的数据预计,2021年春运期间广东高速公路车流总量约2.44亿车次(日均610万车次),出省车流总量约840万车次(日均21万车次),入省车流总量约720万车次(日均18万车次),总体上较往年有所下降。

  总体来看,节前车流预计主要集中在2月3日(腊月廿二)至2月7日(腊月廿六);节后车流预计主要集中在2月15日(正月初四)至2月17日(正月初六),并在元宵节(2月26日)后的周末迎来最后一个回程高峰。

  综合往年情况,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广东高速公路将以客车出行为主,免费时段内小客车占比更是超9成。

  省际通道中,广西和湖南将是主要的省际出行方向(往年占比分别达36.4%、30.8%),其次是江西方向(往年占比19.5%)。

  随着春运的到来,广州市区各交通枢纽陆续迎来客流高峰。昨日,广州市、区两级交通执法部门联合公安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统一整治行动。截至当天17时,共查处各类道路运输违章53宗,其中客运班车和客运包车违章19宗,出租车违章30宗,非法营运大客车1宗,危货运违章3宗。

  出游 

  响应就地过年,短途自驾本地游最热门

  在响应国家应对疫情有关号召的前提下,不少家庭开始着手计划以何种方式“就地过年”。

  根据各平台预订统计,春节假期选择“酒店度假”的趋势最明显。上海、北京、三亚、广州、深圳等城市春节酒店订单量最高。

  “相比往年的异地长线游,今年大家越来越倾向于短周期、近距离、慢节奏的出游方式。”同程旅行负责人表示,自驾时间在1至3小时内的城市周边酒店搜索量较前一周增长近七成。其中,除适合全家出游的家庭房、亲子房、温泉房等增长迅猛外,电竞房、影音房等休闲主题酒店为“留守”工作城市的年轻人提供了更多娱乐选择。

  此外,携一家老小以私家车或租车自驾的方式进行本地游,也成为热门选择。携程租车数据显示,租车本地用车需求近期明显上涨,本地流量占比增至45%。根据订单反馈,春节期间,经济型汽车以及SUV的预订量占全部车型的7成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