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通讯员 粤交综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通讯员 沈高 刘仕金

  1月28日,为期40天的2021春运拉开序幕。今年春运广东高速公路客流量如何?节前、春节假期、节后会呈现怎样的趋势?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在1月28日上午发布数据预计2021年春运期间广东高速公路车流总量约2.44亿车次(日均610万车次),出省车流总量约840万车次(日均21万车次),入省车流总量约720万车次(日均18万车次),总体上较往年有所下降。

  综合往年情况,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广东高速公路将以客车出行为主,免费时段内小客车占比更是超9成,“探亲流”、“出游流”、“务工流”、“学生流”交织,高峰时段我省高速公路将迎来密集车流。珠三角区域仍将是主要压力区域,粤东、西、北部分路段也会承受较大车流;长途车流也将明显上升,由于行驶距离、时间较长,将给各主干道沿线路段带来较为沉重的压力。

  省际通道中,广西和湖南将是主要的省际出行方向(往年占比分别达36.4%、30.8%),其次是江西方向(往年占比19.5%)。撤销省界站后,各省际节点的通行顺畅度得到明显提升,但省际车道数不匹配(变窄)的省界位置,如湖南方向G4京港澳高速粤北省界点、广西方向G78汕昆高速岗坪省界点,在车流高峰期仍会面临一定程度的拥堵压力(主要是反堵)。此外,二广朱岗、仁新城口、云罗榃滨、广佛肇城口、清连凤头岭、大广九连山等省界点在高峰日也将迎来较大车流量。

  总体来看,节前车流预计主要集中在2月3日(腊月廿二)至2月7日(腊月廿六);节后车流预计主要集中在2月15日(正月初四)至2月17日(正月初六),并在元宵节(2月26日)后的周末迎来最后一个回程高峰。

  节前14天(1月28日-2月10日)

  预计春运开始的头五六天,车流将平稳上升;腊月廿一到腊月廿六车流量较大,节前出行高峰可能出现在2月3日(腊月廿二)至7日(腊月廿六),省际出行车流峰值一般会提前1-2天出现,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城市出城方向车流密集;2月7日(腊月廿六)后,出行车流量开始回落,腊月三十降至谷底。

  春节假期7天(2月11日-2月17日)

  2月11日(除夕)、2月12日(正月初一)车流在较低水平;2月13日(正月初二),车流量将逐步提升,以中短途车流为主;2月15日(正月初四)开始,粤东、西、北往广州、深圳方向的回程车流将明显增长,主要省际通道入省车流也会大幅提升,各大方向主干道车流密集,预计2月17日(正月初六)达到回程峰期。

  节后19天(2月18日-3月8日)

  长短途回程车流会在高位缓慢回落,但2月18日至22日(初七至初十一)车流仍然较大,各主干通道仍有较大压力;随后稳步下降,预计在元宵节后的周末2月27日至28日(正月十六至十七),通往主要城市的路段、省际通道会出现最后一轮返程车流;随后车流将持续回落至正常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