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欧阳志强、通讯员佛交宣报道:驶入佛江北高速的西龙收费站,有三个工作半年的“收费员”,工作积极“话”还少,严谨高效几乎不出错,能够同时处理ETC与人工车道交易事宜,可以“传统人工”无法比拟的速度进行数据处理,“收费员”显眼的橙色外衣上标注了它们的名字——车道机器人。

  2月5日,记者从佛山交通运输局获悉,佛山高速公路营运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佛山高速”)在西龙收费站设立的全国首个智慧收费站试点,三个车道机器人经过近半年的试运行,运营平稳顺利。

  据介绍,智慧收费车道机器人依托于云、大数据、AI等新型技术手段,兼备了ETC识别与智能人工交易功能,可为所有类型的车辆提供自助发卡与收费服务,可识别CPC和纸券等多种通行凭证,并支持ETC、手机移动端等多种主流非现金支付手段,能替代收费员绝大部分的基础工作;非ETC车辆在车道机器人道上的平均通行时间比传统人工操作节省2-3秒,且能有效避免因人为操作失误导致的收费纠纷;在发生特情时,既能提供智能化引导处理,高效处理常见问题,亦能通过智能语音客服和视频对讲交互为司乘寻求人工协助,针对性解决特殊情况。试运行期间,该机器人项目收获了司乘的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