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谭铮报道

  6日,广州市越秀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开幕。会上,越秀区区长苏佩代表越秀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工作报告显示,2020年越秀区地区生产总值全年实现3370.05亿元、增长2.7%,高于预期0.7个百分点,总量排在全市前三。区域税收增长3.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均好于预期。

  逆势中率先回暖复苏

  经济的恢复有赖于越秀区及时出台“暖企10条”“稳经济43条”等政策。数据显示,2020年5月起重点企业返岗率达99.1%,重点楼宇和重点项目100%复工。全年新增减税降费98.5亿元,区属国有物业减免租金1.17亿元,“银税互动”引导金融机构为605.4万中小微企业及个人发放贷款537亿元。市场主体逆势增长,总量突破20万户。

  北京路步行街盛装开街,当中“四个结合”改造经验获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入围“2020影响中国人出行体验Top10榜单”,成为“老城市新活力”示范窗口;花果山小镇惊艳开园,一批国家级产业园区建设取得新进展,为越秀区的产业平台在创新驱动中实现了质的突破。

  十件民生实事顺利完成

  工作报告还提到,2020年,越秀区发挥政府保基本、兜底线作用,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越秀区在全市率先实现“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全覆盖,成功打造北京、六榕和登峰3个市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示范点。建成家庭养老床位422张,首个PPP项目东山福利院四期建成运营。

  规划未来五年发展目标

  工作报告中对越秀未来五年的发展也有所规划。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后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重大跨越,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100亿元,全面建成“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

  备受瞩目的北京路南拓西联二期工程的38个项目也将于2021年推进。同时,越秀将加快建设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推进实施中共三大片区品质提升、东园文化广场等20个重点红色文化项目建设,推出一批迎接建党100周年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