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赵燕华

  “补助了,补助了!2月1日就领到假期补助了!听说正月初一还会发红包呢!”7日,在广州萝岗中心城区的建设工地里,来自湖南益阳的建筑杂工周斌愉快地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他和同乡非常乐意留守广州。“我最期待春节期间去珠江新城看看咱公司建的地标建筑,我们建的保障房也要像这些地标那样精益求精。”

  穗最大保障房项目后年完工

  7日上午,记者来到黄埔区水西路附近的萝岗中心城区保障性住房项目(二期)建设工地现场。明媚的春光中,处处可见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3.7万平方米的大基坑里,各种机械设备轮番上阵,施工人员各司其职。

  负责工程的中建四局负责人冯晓军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占地面积6.5万平方米,“我们要建的主要包括12栋33层限价房,3栋1层的垃圾转运站及417.2延米的山体边坡支护。”冯晓军介绍,目前已全部完成超前钻、旋喷桩和立柱桩,“这是广州最大的保障房项目,早一日完工市民就早一日入住。预计2023年6月交付使用。”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建的市本级保障房项目有6个,根据年前跟踪巡查,各个项目春节期间工地留岗人员就地过年的保障工作都相当到位。

  “最期待去看我们建的地标项目!”

  萝岗中心城区保障性住房项目的春节加班时间是2月1日至19日,每位劳务人员每天都发放1000元至1800元春节额外加班费,外地来项目探亲团聚的管理人员家属还保证吃住安置,并补贴每位管理人员探亲家属1000元车费。

  “广州天气好,湖南冷啊!”老家在湖南益阳的周斌从湖南来广州打工已经半年多了,还没有去广州城里走走,听说2月13日项目部组织留守作业工人参观珠江新城中建四局施工地标性建筑,他特别高兴:“西塔、东塔都是我们公司建的,特别想去看看。”

  据了解,新春期间,像周斌这样留守在萝岗保障房项目的建筑工人及一线管理人员有150多人。王精虎来自河北,已经在广州参建了不少重大项目:“我也参建了广州塔的项目,到时以建设者身份重返现场,看一看城市的发展变化。”

  站在一旁的锚索工周荣中也接过话匣:“我们现在建的萝岗项目也是个大工程,是为来穗人才提供保障性住房的。”他希望,自己参建的广州最大保障房项目,将来能成为市民交口称赞的保障房样板小区。谈及未来,周斌和周荣中坦言,等疫情差不多了,还是想回家里看一下,“希望疫情早点过去!”

  [相关报道]

  留穗建筑工人获赠过年大礼包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赵燕华、通讯员穗建报道:2月7日,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广州市建筑业管理服务中心等开展“关爱留穗工人、迎新春送温暖”慰问活动,为主动留穗过年的羊城建筑工匠、建筑工人送上新春慰问大礼包和慰问信。

  广州市住建局一行先后到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项目、萝岗中心城区保障性住房项目(二期),向5名留穗过年的羊城建筑工匠代表、120名建筑工人送上慰问品,并向28名留穗过年的羊城建筑工匠寄送了年货礼包和慰问信。

  “头一回在外过年,收到这么多年货,感觉年味一样浓!”羊城工匠、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项目装配式技术管理欧阳海洋说,今年春节,项目号召了600余名建筑工人留穗过年,“公司给我们每人发放了6000元的补贴,父母也很支持我们就地过年。”

  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鼓励企业发放节假日工资补贴、新春礼包,对留岗人员餐饮、探亲家属路途及生活给予适当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