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海岸附近水域海水呈现出“荧光蓝”格力海岸附近水域海水呈现出“荧光蓝”

  “粉色海水”经鉴定为血红哈卡藻赤潮,“蓝色荧光海”初步判断为夜光藻增殖聚集,专家称市民无需过分担心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郑达 钱瑜 通讯员 罗洁琼

  近日,珠海出现“粉色海水”和“蓝色荧光海”现象,吸引不少市民拍照发圈。有市民纳闷:“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8日,羊城晚报记者从珠海市生态环境局获悉,香洲港港池内、野狸岛周边海域的粉色海水经鉴定为血红哈卡藻赤潮,而出现在高新区格力海岸周边海域的“蓝色荧光海”初步判断为夜光藻增殖聚集。据悉,广东省海洋预报台于2月7日发布珠江口海域赤潮预警。

  夜光藻无毒通常会自然消亡

  珠海市生态环境局自1月24日起已连续多日对珠海市周边海域进行巡查及现场采样,开展监测工作。2月8日,珠海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再次组织人员对出现水色异常的海域进行监测,分别到了海上3个点位,近岸2个点位进行采样。采样现场,肉眼可见水色呈红褐色,并伴有泡沫漂浮。工作人员介绍,泡沫考虑是由于赤潮藻类死亡分解而产生。现场检测海洋水质基础指标无异常。

  据悉,血红哈卡藻、夜光藻是海洋赤潮主要发生藻,迄今尚无关于该藻种产毒的报道。夜光藻作为海洋环境中的一种耐污生物,具发光能力,海上发光现象常由它受到刺激而引起。国家海洋局珠海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总工周浩达称:“夜光藻所引发的赤潮,在国内外都很常见。夜光藻本身无毒,通常会在7-10天自然消亡,且出现在岸边非养殖海域,市民无需过分担心。”

  如大量繁殖或影响渔业养殖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赤潮是指海洋中的某些浮游生物、原生动物或细菌,在一定环境条件下爆发性增殖或聚集达到一定密度水平,从而引起水色变化的自然生态现象,多发生在干旱少雨、天气闷热、风力较弱的季节或者水流缓慢的内湾海域。当赤潮生物种类和密度不同时,还可以呈现出红赤色、粉红色、茶色、土黄色、灰褐色等不同的颜色,珠海海域常见的赤潮生物还有中肋骨条藻、双胞旋沟藻、夜光藻、球形棕囊藻等。

  专家分析,此次赤潮现象是各种自然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包括光照、风力等气象因素,水温、盐度、流速、流向等水文因素,营养盐、微量元素等化学因素以及赤潮藻种等生物因素。当赤潮藻类大量繁殖时,会覆盖表层海面,导致海水缺氧,影响渔业养殖。有些赤潮藻类会产生黏性物质,附着于鱼类的鳃上,影响其呼吸导致窒息死亡。有些赤潮藻类会产生毒素,对鱼、虾、贝类有毒害作用。因此,珠海市生态环境局提醒沿岸居民、渔民、养殖户、水上运输者积极参与到海洋环境保护中来,当发现海水颜色异常变色、海洋生物大量死亡时,请及时告知相关管理部门。

  将对周边海域进行跟踪监测

  珠海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持续对周边海域进行跟踪监测,密切关注水色异常变化,并会同农业农村等管理部门,以及海洋保护区、滨海旅游区和渔业养殖等涉海单位,密切监视赤潮动态,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编辑: 宝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