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春来早。今年春节的年味尚未散去,广东众多企业开工已是热火朝天。广东是制造业大省,高质量发展正不断推进,粤企在抢抓机遇、应对挑战中显现出强大的“牛劲”和活力。今年节后广东企业开工态势如何?有什么新特点、新趋势?连日来,羊城晚报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广东多地企业一线现场采访。

  云南籍务工人员乘坐专列抵达广州

  广州:返岗专列陆续抵达

  截至目前全省已为各地市重点企业有组织运送返岗员工超过2.2万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周聪,通讯员粤仁宣、穗人社宣摄影报道:“广东,我们回来了!”21日14时47分,从贵州省毕节市始发的D2811次专列抵达广州南站。613名毕节市务工人员走出出站口。20日20时17分,600多名云南籍务工人员乘坐D4856次列车也已到达广州南站。

  这两趟专列上乘坐的,都是节前已在广东就业的返乡员工。务工人员到站下车后将乘坐地市组织的免费接驳班车分别前往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中山等市开始新一年的工作和生活。

  D4856次列车是今年广东省人社厅和云南省人社厅共同组织的首趟返岗专列。该趟列车的抵达,标志着广东全面拉开了省际劳务协作节后“点对点”专列输送务工人员有序返粤返岗的序幕。除了20日抵穗的贵州省毕节市始发的D2811次专列,2月23日,广州市对口帮扶地区贵州省黔南州务工人员返岗专列也将抵达广州南站。

  据统计,从年初三、四开始,各地人社部门积极组织专车,甚至专机从输出地接务工人员返岗。截至目前,全省已开展返岗专车服务571班次、专机8架次,为广州、深圳、佛山、惠州、东莞、中山等近180家重点企业有组织运送返岗员工超过2.2万人。

  溢达公司工人在使用智能化设备工作

  佛山:新产品需求大增 企业一开工就赶订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欧阳志强摄影报道:“目前健康类产品备受青睐,我们正不断加大抗菌类产品的研发力度。”22日,作为全球知名的纯棉衬衫制造商,在位于佛山高明的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碌着,热火朝天地赶生产。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有近2万员工,春节期间离开佛山市高明区的不足2000人,目前返工率接近100%。

  记者了解到,由于市场新产品需求大增,开工以来佛企加大马力促生产满足市场需求,科技创新正转化为新业务、新订单。

  作为亚洲最大的床垫生产制造企业,佛山宜奥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同样正在加大马力启动生产。“订单在去年已经下了,过年期间有部分员工留厂赶订单,现在则进入了全面生产。”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谭俊说,目前工人到岗率达到80%;职能人员到岗率100%。他告诉记者,他们目前正在准备全球布厂战略,尽管今年家居行业展会较多,他们将全部参加。

  面对市场新形势,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下,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大力发展自有品牌“派”和“十如仕”,在国内市场和亚洲市场一路高歌,国内业务比例也由原来的17%,快速提升至30%以上。“发挥公司多年来的科技创新和人才优势,将多年来自行研发的科技转化为未来的新业务。”溢达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的健康类产品备受青睐,他们正在加大抗菌类产品的研发力度,新推出了一系列健康类产品,并为一些重要客户开辟了全新的抗菌类康家纺生产线。

  值得一提的是,小熊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在春节期间迎来销量暴涨,开工便进入了全员奋战的状态。在顺德的小熊电器总部,工人们一片忙碌,抓紧对此前的订单进行消化。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由于春节宅家,市民有更多的时间上网购物,对于居家健康、通勤工作餐卫生等涌现了较大量的需求。1月份至今,小熊电器的电烤炉、空气炸锅、挂烫机、煮茶器、打蛋器、榨汁机、电热饭盒等产品在淘宝平台上销量涨幅较大。目前,小熊电气室总体返岗率达到95%,总装开线达到九成,已基本恢复生产工作。

  东莞:“世界工厂” 提前两周开足马力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余晓玲报道:20日正值大年初九,位于东莞市厚街镇赤岭社区的广东鼎泰高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鼎泰高科”)的车间内,大部分员工已经到位,生产井然有序;位于沙田镇的富加宜连接器(东莞)有限公司(下称“富加宜”)工厂车间里,每一个生产区域都已经有工人忙碌的身影……在机器轰鸣声中,被称为“世界工厂”的东莞正在加快生产,这与往年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往年东莞工厂春节假期后通常有两周左右的时间停止生产。

  东莞市全市登记就业人数超500万人,今年春节,有超过300万的打工者选择不回家,留莞过年。记者在走访中得知,因为选择留莞过年的员工多,今年不少东莞企业开工早且返岗率高,订单基本不愁,有企业返岗率已接近100%。

  20日,在富加宜工厂车间,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工人正在加工的产品都是该企业春节期间收到的国内外订单。据富加宜人事经理熊小姐介绍,今年选择就地过年的员工比例达到91%。春节期间公司的订单充足,大年初三就已经开工,初七全厂正式全面恢复生产。截至2月20日,员工返岗的比例已达到98%,公司产能达到90%。

  鼎泰高科则在大年初四开工,初八全厂开工,截至2月20日,员工返岗率接近八成。据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侯少东介绍,公司共有员工650人左右,其中450人左右留莞过年,这为企业节后迅速恢复生产打下了基础。

  尽管今年节后用工短缺现象较往年同期有所缓解,但记者了解到,莞企用工缺口仍存在,急需快速补员。东莞市中电爱华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用工短缺较往年同期有所缓解,但订单量明显上扬,现在招人还是比较紧急的事情,公司已经采取各种措施招聘。广东星辰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发动员工在家里面带人过来,每带一个新员工过来工作满三个月奖励2000元。”

  奥比中光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忙碌工作

  深圳:科技企业假日无休 全球市场猛抢先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沈婷婷摄影报道:22日,深圳南山智园,机器人企业优必选科技公司研发人员正与北京团队远程连线,讨论产品的最新优化。央视2021牛年春晚的舞台上,深圳优必选科技全新研发的首款大型四足机器人化身“拓荒牛”,与刘德华、王一博、关晓彤等一起呈现了科技感十足的创意表演《牛起来》。

  “春晚大家在看节目,我们的工作也没有停止过。”优必选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优必选科技已经四次登上春晚舞台,展示中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硬科技创新力量,“过年的时候反而最忙,不过我们也早就开工啦,科技发展不等人!”该负责人表示,中国领先的人工智能抗疫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推广,公司于2021年1月正式亮相的紫外线消毒机器人ADIBOT净巡士,近期也在美国特拉华州的学校应用,进行精准消毒,保障校园安全。

  假期刚过,办公室里气氛热火朝天

  2月18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热热闹闹地互道完新年祝福,奥比中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比中光”)生物识别事业部研发负责人徐良(花名)和项目同事们开了个利落的动员会,厉兵秣马迎接牛年第一场关键“战役”——在即将举办的春季门锁新品发布会上,奥比中光将发布系列升级版的3D刷脸智能门锁方案、模组。春节期间,为了能够按时完成规划,部分研发同事已提前回到岗位。

  借助深圳全球智能硬件之都的产业优势,2013年成立的奥比中光不仅实现了3D视觉感知关键技术国产化,还在新零售、消费电子、智能家居、智能制造等领域创造出多个全球领先应用,服务全球客户3000多家。“2020年是3D刷脸门锁落地应用的元年,我们已经抢得先机;相信今年奥比中光推出的实现技术突破的创新方案,会为消费者带来性价比更高、体验更好的3D刷脸门锁。”销售总监亮剑(花名)告诉记者,“牛年奋蹄,我们要继续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

  拉芳家化的生产车间内,有多条自动化生产线正马力全开“赶工”

  汕头:线上接单不休假 开工首日忙发货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赵映光、蚁璐雅摄影报道:春节长假刚过,羊城晚报记者巡访发现,汕头绝大多数企业已在浓浓的年味中相继开工。各企业车间,工人们开足马力抢工期、抓进度、忙生产,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2月21日是假期过后第一个休息日,位于汕头市潮南区的拉芳家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拉芳家化”)的生产车间内,仍有多条自动化生产线正马力全开地“赶工”,在机器的有序运转下,一瓶瓶洗发水、抑菌洗手液等成品源源不断地沿着传送带下线。生产车间外的9条发货通道处,叉车来回往返运送着货物,数辆大型货柜车已在此等候着发货。

  “正月初七(2月18日)开工当天我们就有一批货物发往全国各地。”拉芳家化总裁办主任陈贤鹰告诉记者,拉芳家化在潮南厂区的一线员工大约有600人,其中逾100人是异地务工人员,目前已基本到位,用工保持稳定。

  大年初八(2月19日),汕头奥飞玩具有限公司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40尺的货柜发往乌克兰。“生产线恢复了8成,开工情况很顺利,因为就地过年的倡议,今年有超过5成的异地务工员工选择留下,目前到位员工已超过6成,与往年同期相比情况要好太多了!”汕头奥飞玩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毓生向记者介绍道,该公司在今年春节假期前推出了一系列春节活动和开工福利,对于准时返岗开工的员工有奖励,而且还有车费补贴,使得返岗效率大大提高。

  在陆续开工的汕头澄海工业区中,还有一家很特别的企业——汕头市澄宏互动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的霄鸟云平台,是去年当地玩具产业开发打造的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网络平台,该平台将汕头澄海的玩具展示和贸易采购由线下搬到了网上。

  据澄宏互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侯锦涛介绍,往年在春节期间,澄海的玩具贸易业务基本是停顿的,但有了霄鸟云平台后,没有春节假期的外国客户依然可以通过这个线上展厅,随时随地浏览新款玩具并下单。

  “目前澄海有超过95%的玩具贸易公司通过霄鸟云开展业务,业内人士估算,澄海玩具外贸超过一半的玩具订单来自霄鸟云!”侯锦涛告诉记者。

  江门市江星电子设备有限公司订单充足,车间在春节期间仍保持运作 陈敏锐 摄

  江门:马不停蹄赶订单 春节生产不停顿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陈卓栋,通讯员江讯、张文宝、谭耀广报道:今年春节的年味尚未散去,江门企业已经开始了新一年的忙碌。由于今年提倡“留江过年”,不少异地务工人员就地过年,节省了路途往返的时间,这让今年春节后开工来得特别早,正月初三,生产一线就开始恢复日常的喧闹。

  江门市宝士制冷电器有限公司有300名员工留在江门过年,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节后开工非常顺利,目前有4条生产线,共计800多名工人投入生产,正开足马力赶订单。”广东盈通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则介绍:“目前公司已经全部开工,300多名员工全部到岗。”

  记者从江门市人社局获悉,今年江门推出多项鼓励措施,加上企业的各种暖心节日安排,近七成异地务工人员选择留江过年,这让今年江企及重点项目的节后开工推进比较顺利。

  由于留江过年的异地务工人员较多,部分企业年后开工时间特别早。以生产医用防护服胶条为主的广东盈通新材料有限公司超过9成省外员工留江过年。作为重要医疗物资定点生产保供企业,该公司早在正月初三已经开工,初五全面复工。

  不少企业表示,今年订单比往年同期有所增加。海目星(江门)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由于年前接了几个“大单”,应客户需求,春节期间生产线一直都处于“马不停蹄”的状态,企业负责人形容今年没有节后开工这个概念,“我们的生产一直没有停顿!”。江门市江星电子设备有限公司也表示:“今年的订单较去年同期增加了不少,即使在春节期间,我们的日均产能仍保持日常产能的一半以上。”

  经受住了去年的市场考验,不少企业表示,看好新一年的市场前景。正月初三开工的江门顶益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增资扩产项目正在推进之中,计划今年底投产,可增加年产值13亿元。

  肇庆:开工“加速跑”模式开启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杨再睿,通讯员吴君、杜哲锋报道:新春伊始,在肇庆蓝带啤酒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为新一年的订单忙碌;位于肇庆高新区的焕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年持续增资扩产,将启动第三期工程……近日,记者走访肇庆市多家企业,发现当地已开启开工“加速跑”模式。

  肇庆蓝带啤酒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箱箱啤酒从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不断地送出,等待出仓。肇庆蓝带啤酒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乡锦辉介绍,今年1月份蓝带啤酒产销量同比增长59%,创下近四年的新高。面对产销两旺的良好势头,企业员工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为企业节后迅速开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节后第一天就恢复了两条生产线,每条罐装生产线每小时灌酒能力能够达到4.8万罐。

  位于肇庆市高新区的肇庆焕发科技生物有限公司全新的厂房亮相厂区。新春开工以来,该公司持续对新生产线进行调试升级,延伸产业链,立足将淀粉糖深加工做深做透。去年,肇庆市高新区的肇庆焕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值将近14亿元,保持增长势头。今年,该公司继续在科技创新领域实现突破,走产、学、研自主创新之路,与高校保持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通过校企合作,打技术“突破战”。2021年,借助新厂房和新生产线的启用,该企业从副料精加工寻求增加产值的想法即将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