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莉

  2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有关情况。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中国的粮食安全是完全有保障的,我们有能力端牢自己的饭碗。去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产得出、供得上、卖得好,我们经受住了一次大考。”

  唐仁健介绍,这些年,我国粮食年年丰收,去年达到13390亿斤,创历史新高,比上一年增了100多亿斤,全社会的库存目前非常充裕。

  但他强调,也要看到我国的粮食供求不宽,一直是一种紧平衡的状态。随着人口增长,特别是消费的升级,粮食的需求还会有刚性增长;同时,外部形势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也明显增加。

  “所以在粮食安全问题上,我们一刻也不能掉以轻心。”唐仁健表示,必须尽可能把安全系数打得高一些,尽可能多产一些粮、多储一些粮,以国内稳产保供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真正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