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通讯员 粤交集宣 岳路建

  春和日暖,高山榕、鸡冠刺桐、四季桂等135棵大树正“搭车”穿行于在即将于今年年中通车的云茂高速路面……3月11日,植树节来临前,一场别开生面的植树活动在广东省第一批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云茂高速进行。

穿上“绿外套”的云茂高速边坡,郁郁葱葱穿上“绿外套”的云茂高速边坡,郁郁葱葱

  下月底完成2300棵大树“绿”动之旅

  原来,为保护高速公路建设红线范围内的原生大树,云茂高速在建设过程中将三华李、南洋楹、美丽异木棉等约20种原生大树和古树名木等2300多棵树移植到约60亩的基地。

  “目前已陆续将近1000棵原生大树移植回互通、服务区等,计划在4月底完成2300多棵大树的移植工作,增加绿植覆盖面。”云茂高速党支部书记曾健雄说道。

  云茂高速地处粤西偏远山区,起点位于云浮罗定市围底镇,终于茂名高州市荷花镇,全长约130公里。

  2018年,云茂高速被定为广东省第一批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创建项目。今年5月,第七届全国绿色公路技术交流会也将在云茂高速召开。

云茂高速穿山而行,图为罗镜河特大桥云茂高速穿山而行,图为罗镜河特大桥

  给混凝土“披上”绿外套

  除了移植大树“绿”动粤西,云茂高速还有独特的“绿外套”和多彩“皮肤”。

  云茂高速南寨隧道进口仰坡坡面较陡,如果采用传统混凝土喷射护面,既影响混凝土表面植被生长,又降低了公路沿线的美感。为此云茂高速通过创新,喷射混合花籽草籽的绿色生态混凝土来进行防护。

  “一两个星期种子就开始萌芽,3个月内植被覆盖率达到90%,云茂高速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韩富庆介绍,在绿色生态混凝土助力下,植物生长起来后郁郁葱葱,如同给混凝土“披上”绿色外套。”

云茂高速大树移植基地云茂高速大树移植基地

  这种绿色生态混凝土极限抗旱天数长达60天,不仅能够供给植物生长所需的水和肥,还可以防止土壤因使用化学肥料造成的酸、碱化等污染,在不添加其他肥料情况下,给植物提供养分十年以上。

  此外,云茂高速根据沿线地形地貌、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对隧道口、互通区、服务区、生活区等区域进行景观设计提升,选用不同的绿化植物和设计方案,打造黄茂竞展、幽蓝烂漫、丽紫延绵、红灿锦簇4个主题的景观带,不久后在云茂高速公路上,如同行驶在色彩斑斓的画卷里。

  目前,云茂高速主体工程已全线贯通,路面工程、房建工程、附属工程正有序推进,计划今年年中通车,届时将成为粤西山区通往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又一条重要经济干线。

  编辑: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