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楠 通讯员 粤司宣

  图/通讯员提供

  3月27日凌晨,河源监狱警察胡懿、崔冰、陈晓曦、李智辉、谢尚文、何钰辉一行6人出差返回河源途中,在惠河高速石坝路段应急车道内发现一辆大货车着火,这一险情让6人瞬间高度警觉起来。

  “赶紧灭火救人!”他们没有一丝犹豫,立即将车辆停在大货车前方20米左右处,并开启双闪灯,快速下车跑向货车。

大货车货箱前部起火,并冒出滚滚浓烟大货车货箱前部起火,并冒出滚滚浓烟

  惊心动魄4分钟!大货车货箱前部起火

  当他们跑到货车后面时,看到两名货车司机正站在货箱上用衣服拼命地扑火,地上放着3个已经用完的灭火器。

  情况紧急,大伙在查看火势后,确定火势处于起火的初级阶段,如果在这个阶段,没有被及时扑灭,等到后续火势变大,后果不堪设想!

  大伙立即分工合作,00:20,警察李智辉、何钰辉两人徒手爬上货箱,发现货箱前部正有火苗升起,并冒出滚滚浓烟。他们当机立断拿起灭火器冲上前去,对准火苗根部灭火。

  胡懿、崔冰、陈晓曦、谢尚文则边拨打报警电话边指挥交通,避免发生再生事故,同时向路边停靠群众寻求更多灭火器、矿泉水支援灭火。

李智辉、何钰辉徒手爬上货箱李智辉、何钰辉徒手爬上货箱

  当手上所有矿泉水及灭火器使用完,火情终于被控制住。此时时间是00:24。从开始灭火到明火消失仅仅用了约4分钟,整个过程惊心动魄。

火情彻底控制住后,货箱上的情况火情彻底控制住后,货箱上的情况

  初步控制火势后,为避免复燃,6位警察帮助司机查看货车情况,直到确认火情被彻底扑灭,安全隐患被彻底消除后,大伙才终于放心,此时已经是00:45,虽然疲惫,但看到平安无恙的司机和群众,大家露出欣慰的笑容。

彻底消除火情,大伙才安下心来彻底消除火情,大伙才安下心来

  河源监狱警察:“这是我们分内事”

  火情扑灭后,据货车司机称,这辆货车是从深圳出发开往梅州的全挂车,车上装载的是纸盒装的陶瓷及工艺品,价值达几百万元。当他们发现车辆着火后,已经是凌晨时分,位置又处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高速路上,心急如焚的司机,只能将车辆靠边停在应急车道内。因为着急灭火忘记了报警求助、也忘记了在车后放三脚架警示牌,而是直接爬上货箱灭火,可是用完了3瓶灭火器都没能将火扑灭,且火势越来越大,情急之下,只能慌乱地脱下衣服继续拍打灭火,可是没有一点作用。

  “可能是因为纸盒绑得不够紧,导致纸盒与货箱铁面摩擦生热起火。”一名货车司机说道,再想到之前的情况,他心有余悸。

  “幸好警察同志立即赶来帮我们扑灭了这场火,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货车司机紧紧握住河源监狱警察的手由衷的感谢道

  河源监狱警察表示:“作为人民警察,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我们义不容辞。”同时,他们叮嘱货车司机,在发生险情时一定要科学合理地处理,并及时寻求帮助,千万不能急中生乱。

  编辑: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