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绮曼、罗仕报道:为加快清远融湾崛起步伐,深入推进广清一体化,30日下午,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广清分会场活动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扬在会上透露,广州地铁18号线北延接入清远中心区正加快建设。

  广清交通一体化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民生所系,众人所盼。近年来,关于广州地铁18号线北延至清远的呼声频现。

  吴扬表示,在中央和省的大力支持下,在广清两地的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之下,最终取得了广清一体化的突出成效。从交通一体化到产业一体化,从两地市民工作生活一体化到营商环境一体化,广清一体化已进入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前景无比灿烂辉煌。

  吴扬透露,目前,广州地铁18号线北延接入清远市中心区、广清永高铁项目、广州都市圈广清接合片区轨道交通线网、省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产业园及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清远配送中心等重点项目正加快建设。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南北向的交通大动脉,广州地铁18号线设计最高时速160公里,是目前国内在建的时速最快地铁项目。2021年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显示,广州将于今年开通试运营地铁18号线先通段 ( 万顷沙-冼村,58.3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