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9幅标准地图上线广东省公共地图服务系统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泽云报道:3月30日,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2020年版《广东省地图集》正式对外发布。

  省自然资源厅总工程师朱国鸣介绍,地图涵盖全省17.97万平方千米,管辖海域面积6.47万平方千米的范围,展示了广东省的总体概貌特征,融合了“岭南文化”“绿水青山”以及“两个重要窗口”等主题元素,展示了广东改革开放的新成就。

  据悉,由省自然资源厅研发的广东省公共地图服务系统同日正式上线,将向社会提供339幅标准地图服务,包括不同尺寸不同专题的广东省地图192幅,珠三角地区、粤东地区、粤西地区、粤北地区等区域地图4幅,地级市地图21幅,县(市、区)地图122幅。

  据介绍,2020年版《广东省地图集》包括序图组、历史文化图组、人口资源环境图组、经济社会图组、发展战略图组和市县图组六部分,含专题地图49幅、普通地图132幅、信息图表126个、手绘插图164幅、图片105张。这也是时隔15年之后,广东再度编撰的一部省级综合性地图集。

  记者获悉,由省自然资源厅研发的广东省公共地图服务系统也于30日正式上线。该服务系统除提供标准地图在线浏览和下载服务外还支持专题地图定制功能,能满足社会公众对标准地图多样化的使用需求。公众可通过申请账户,获得自助制图权限,在系统上进行专题地图定制,但自助定制的地图须通过地图审核,并符合公开地图展示相关管理规定才可公开展示。

  据透露,新版地图集包含纸质版、电脑端电子版、手机APP网络版。为丰富地图成果的使用方式,提高民众获取地图集和使用地图集的便利性,电脑端电子版计划今年底在“公共地图服务系统”上线运行,提供在线浏览、地图查询、专题地图定制、地图分享等功能;手机APP网络版地图集计划今年8月底挂接于新开发的“国家版图意识教育”小程序上线,电子版和网络版都将免费提供给公众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