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周思雅)4月3日,新京报记者从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获悉(以下简称中国绿发会),该基金会于3月29日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广州恩宁路历史文化街区破坏行为的环境公益诉讼材料。该案原告中国绿发会的代理律师绳欣辉告诉新京报记者,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提交当日签收诉讼材料,“按照民事诉讼法的规定,法院会在收到诉讼材料后七日内决定是否立案。”

列入保护的传统风貌建筑十二甫西街87、89号被拆前。受访者供图列入保护的传统风貌建筑十二甫西街87、89号被拆前。受访者供图

  恩宁路多处传统风貌建筑损毁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恩宁路历史文化街区于2014年11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系《广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确定的历史文化街区之一,也是广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保护内容。恩宁路有着广州最完整和最长的骑楼街,是近代广州粤剧曲艺、武术医药、民间手工艺等传统文化传承遗迹最密集的地区之一,街区内遍布以骑楼、西关大屋、竹筒屋、民国洋房为特色的老街、深巷,保留了传统西关生活景象,是满载西关情的活体博物街。在恩宁路历史文化街区范围内有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7处、历史建筑7处及传统风貌建筑31处。

  绳欣辉提供的起诉书指出,恩宁路历史文化街区的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在保护规划过程中遭到大拆大建,造成大量传统风貌建筑损毁,并且新建了大量现代建筑。开发商在规划过程中未经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将建筑十二甫西街87、89、93号拆得只剩正立面的一堵墙与新建建筑连通,拆除了传统风貌建筑恩宁路钟巷35号民居侧面的外墙,清除其内部的楼梯、楼板,使其与新建的宾馆连成一体,将传统风貌建筑恩宁路大地新街2-1号民居拆得只剩一面墙壁,使其面临着完全损毁、无法修复的结局。此外,还将传统骑楼建筑——恩宁路151、153号拆除的仅剩骑楼柱和骑楼立面的山花,使改造后的骑楼完全成为新建建筑。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规定,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并且具有重大历史价值或者革命纪念意义的城镇、街道、村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核定公布为历史文化街区、村镇,并报国务院备案。起诉书中称,历史文化街区属于不可移动文物的组成部分,对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修缮、保养、迁移,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

列入保护的传统风貌建筑十二甫西街87、89号被拆现场。受访者供图列入保护的传统风貌建筑十二甫西街87、89号被拆现场。受访者供图

  因非法拆除保护建筑,开发商曾被罚10万元

  上述起诉书指出,要求包括广州市荔湾区城市更新建设项目管理中心、广州万科企业有限公司、中建四局第六建设有限公司在内的六家单位停止对恩宁路历史文化街区的损毁行为,并对已经损毁的人文生态环境部分进行修复,使其恢复到损害发生之前的状态和功能,并赔偿因损毁历史文化街区行为造成的生态服务功能损失,具体数额以专业评估鉴定机构评估为准。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2月,恩宁路永庆坊二期示范段内,三栋传统风貌建筑十二甫西街87、89、93号,在未经报批的情况下被开发商拆除后仅剩正立面的一堵墙。2019年5月6日,据荔城历史罚处字[2019]2号文件,荔湾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曾对此作出行政处理决定:恢复房屋原状或采取其他补救措施,逾期不恢复原状或不采取其他补救措施的,城乡主管部门可以指定有能力的单位代为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所需费用由当事人承担,并罚款10万元。

列入保护的传统风貌建筑十二甫西街87、89号被拆现场。受访者供图列入保护的传统风貌建筑十二甫西街87、89号被拆现场。受访者供图

  绳欣辉介绍,这个诉讼是由中国绿发会和深圳市古村之友古村落保护与发展促进中心共同提起的。恩宁路历史文化街区应作为一个整体得到保护,作为街区构成的肌理、建筑、构筑物等各要素,均应受到同等保护,在核心保护范围内不得新建、扩建。“因为被告的违法行为,众多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要素已灭失或处于损毁灭失的边缘;被告的违法行为,直接损毁了人文遗迹,破坏了景观多样性,造成了不可逆的生态环境损失,是严重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