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上午,中央电视台CCTV13《新闻直播间》栏目和CCTV3《文化十分》栏目分别聚焦中堂镇潢涌村黎氏大宗祠,通过温馨故事,重点推介潢涌村孝义当先的“德本”文化,让更多人了解东莞和中堂的宗祠文化、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孝义精神。

▲潢涌黎氏大宗祠▲潢涌黎氏大宗祠

  央视报道,地处东莞市最北部的中堂镇潢涌村,自古以来人文底蕴深厚,是东莞历史上“四大名乡”之首,而村里的黎氏大宗祠作为广东最古老的祠堂之一,不仅见证着潢涌村的发展,也成为当地村民的精神圣地。

  “为父者严、为母者慈,为子者孝……”今年清明时节,潢涌小学的学生来到黎氏大宗祠,诵读黎氏祖训,缅怀先贤,祭祀祖先。据了解,黎氏大宗祠始建于南宋乾道九年(1173年),是黎氏家族祭祀祖先和先贤的场所,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无论是在建筑艺术上还是传统文化的传承上都具有地域代表性和文化特色,尤其以孝义为先的德本教育更是典型,“德本”文化成为潢涌村代代相承的家风家训。2004年,黎氏大宗祠入选“东莞文物八景”。

▲潢涌小学的学生来到黎氏大宗祠,诵读黎氏祖训▲潢涌小学的学生来到黎氏大宗祠,诵读黎氏祖训

  央视报道,在外人看来,黎氏大宗祠只是一个汇聚众多传统元素的景点,但在潢涌人心里,祠堂的存在,不仅让子孙后代学会尊重祖先,还在每个后代的心里树立起忠孝传家、以礼治族的信仰。这其中还有一段典故。相传潢涌村黎氏始祖黎宿的母亲有一次得了重病,很多大夫把脉都无法治愈,其后有一高人把脉后称,有一个药方可以治愈黎母的病,但需要用人肉做药引。听闻此方,黎宿割下自己的肉给母亲治病。黎母的病因此治愈。黎宿的至孝之举传到当时官府处,皇帝被他的孝心感动,专门下旨由族人建宗祠永久纪念,并恩赐黎宿在村中建“德本坊”,以表彰其孝。后来,黎宿把“德本”和“孝义”作为家规祖训,代代传承,一直到现在。

  央视还详细记录了该村一对老人的感人故事。央视报道,潢涌村93岁的黎笑祥和他87岁的妻子樊九始,几十年如一日地关心、照顾无儿无女的86岁弟弟黎应祥。两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对弟弟的关爱令群众备受感动。在潢涌村,黎笑祥和樊九始照顾弟弟的事迹,已被当地传为佳话。

  “久病床前可能都无孝子,黎笑祥和樊九始能这样做,说句心里话,真不容易。”潢涌村村民黎晃能评价道。而在黎笑祥和樊九始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们、孙子们都对家里长辈很尊敬,对待老人也很是照顾。“黎氏有祖训,作为子女一定要孝顺父母。”黎笑祥的儿子黎慕能说,“我父母照顾叔叔这么好,我的孩子都能看到,以后也会将这种家风传承下去。”

  央视《文化十分》栏目编导李雪荣表示,潢涌作为中堂镇的一部分,传承了优良的传统文化,是一个很好的缩影。通过报道,将宗祠文化所蕴含的内涵,如百善孝为先的孝文化内涵,通过节目的形态把它展示给全国观众,让更多人了解东莞和中堂的宗祠文化、传统文化。

  文字:李健武

  摄影:中堂宣供图

  编辑:张东昌